《刑事法修正案》草案正式通过 诽谤国王或直面5年监禁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日主持内阁全体会议,并通过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刑事法修正案》草案、《宪法理事会组织法修正案》和《公共卫生药制品生产和进口许可证》草案。

据内阁事务部的文告称,内阁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草案中,要修正5条文,包括修正第34(新)、第42、第49、第53和第118(新)条文。

通过修宪以上的内容后,只有部长须向国会和总理负责,因此委任国务秘书不需要得到国会投信任票批准,国务秘书一职只需总理批准,再由国王御准可直接委任。

冒犯国王者将面对15年监禁徒刑

关于《刑事法修正案》也获得了全体内阁会完全通过。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言人派西潘称,对《刑事法》进行修改是为了禁止冒犯最受全国尊崇和《宪法》第7条文保障的国王,也就是说日后侮辱或辱骂国王一律被视为触犯了《刑事法》。

他说,在内阁全体会议审批的《刑事法修正案》草案上已附加了第437条文,内容是:“任何人都不应该对国王作出任何冒犯的行为或言论。任何诽谤、侮辱国王的人,若罪名成立将面对1到5年监禁的徒刑,罚款从200万瑞尔到1000万瑞尔(500到2500美元);至于法人也将会被罚款从1000万瑞尔到5000万瑞尔(从2500美元到1万2500美元),以及附加一个或多个的其它罪名。”

国家大选和参议院选举所产生纠纷案由宪法理事会负责处理

全体内阁会议也通过了《宪法理事会组织法修正案》,其中修正第26、第27(新)、第28、第31和第32条文。

派西潘说,对修改该法律旨在保证柬埔寨《宪法》受到尊重,确定《宪法》内容的解释权,确定国家大选和参议院选举所产生的纠纷案都属于宪法理事会负责处理的职权。

内阁通过《公共卫生许可证》草案

全体内阁会议当日也通过了《公共卫生许可证》草案。

派西潘说,此草案旨通过提供药品生产、进出口执照,在由卫生部宣布的国家处于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或者在非商业用途药物需求的情况下,让柬埔寨获得足够的药品来满足公共卫生需求。

洪森:普查结果显示有意投票选民高达75%

        派西潘还透露,在全体内阁会议上讨论其它议题时,洪森总理透露近日一份对未来选举普查结果显示,愿意投票的比率高达75%,不愿意投票的比率才有9%。

应提的是,柬埔寨今年内将举行两次选举,分别是于本月25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以及7月29日举行的第6届国家大选。(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