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日正积极展开合作助柬劳工赴日就业

【本报消息】劳工与职业培训部部长毅森兴指出,日本正积极与柬埔寨劳工部合作促进柬妇女前往日本工作。因日本目前对老人护理人员的需求大幅增加。

6日,日本合作组织(JCIA)主席Fumio Yamada率领代表团,前往劳动部向毅森兴部长进行慰问,并就派送柬妇女员工前往日本当老人护理员之事展开会议。

Fumio Yamada主席表示,目前日本正缺乏高龄护理人力资源。柬埔寨也将类似于日本,高龄者逐日剧增,因此,也必须加强高龄护理能力。

Fumio Yamada主席补充,该机构将积极号召更多的日本投资者前来柬埔寨寻求发展与合作,希望能获得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部的大力支持。

毅森兴部长指出,柬政府已定下《2017-2030年老年人国家政策方针》,政府为响应此政策,务必会开发高龄护理人力资源。

毅森兴部长说:“我接见过许多日本友人,他们对此事也非常关注。目前除了JCIA组织开办老人护理培训之外,还有一些合作伙伴公司也正积极筹备开办老人护理中心或学校。柬日两国可通过这方面的合作,派送柬妇女前去日本接受培训。”

毅森兴部长补充道,据数据统计,目前在日本工作的柬籍员工已高达6千人。该部也与JCIA组织每天保持着密切合作,以扩大合作范围。

最后,Fumio Yamada主席强调,JCIA组织不仅对人员进行加速培训,还派送专业教师前来授课。他说,老人护理培训与其他培训的不同之处在于每位受训者必须懂日语,以方便跟高龄者交流。(大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