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报告员发表《 声明 》 呼吁解除原救国党高层从政禁令

【本报消息】联合国柬埔寨人权情况特别报告员罗纳·史密斯继结束从本月5日到14日为期10天的访柬后,于14日发表7页《声明》,呼吁柬王国政府重新考虑解除关于原救国党118名高层人员的从政禁令。

罗纳·史密斯在《声明》中强调,柬政府于2017年11月16日解散了救国党,同时禁止该党118位高层人员从政5年,而且还重新分配该党的席位给那些没有得到选民投票支持的政党,其中包括国会议员的席位和乡分区理事会的席位。

她还说,此举剥夺了大部分人民通过自由途径选择自己公共事务代表的权利。因此,我重新呼吁柬王国政府保证柬埔寨所有人民都有选举权,并且不会受到威胁。

她同时也呼吁柬王国政府重新考虑解除关于原救国党118名高层人员的从政禁令。

  罗纳·史密斯赞赏柬取得强劲经济增长

虽然在《声明》中,罗纳·史密斯女士提出了许多的问题,但值得关注的是,这位特别报告员不忘赞赏柬取得了强劲的经济增长。

罗纳·史密斯女士在自己《声明》中表示:“柬埔寨仍然继续取得强劲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迅速发展效果,进而提供资源用于改善社会保障、教育、劳工和健康等领域。我非常赞赏关于保障柬埔寨社会发展的计划。”

期间,罗纳·史密斯女士分别会见了柬埔寨多位高官,其中还在2018年3月12日会见柬埔寨国务部长兼财经部长翁本莫尼洛。

在此会晤中,翁本莫尼洛部长向罗纳·史密斯女士详细介绍了柬埔寨经济的增长情况,包括柬政府有效地使用基金来发展社会和促进经济增长。

翁本莫尼洛部长对联合国积极帮助柬埔寨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柬埔寨正在加快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在2030年成为高等收入偏高的国家。

他还说,柬埔寨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从2013年的152.37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221.72亿美元,并预计到2018年将增至245.52亿美元。

翁本莫尼洛部长还表示,柬埔寨的人均GDP也从2013年的1042美元增至2017年的1435美元,预计到2018年将增至1568美元。

与此同时,柬埔寨瑞尔与美元的兑换率保持1:4050的平均汇率。这些都证明了柬埔寨经济增长更加稳定和独立,体现了柬王国政府坚决不移的开展公共财政改革所取得的可喜可贺的成果。(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