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严高考将临 业内质疑声却不断

【本报消息】8月21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高考即将来临,柬埔寨独立教师协会(CITA)顾问隆春认为教育、青年和体育部几年来对全国高考进行严格把关并没有效率。

4年来,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采取严厉措施,以提高教育质量,并以“懂者,及格”为宣传标语。教育部在全国高考考场进行严格把关,并派遣数千名监察员参加参与高考监督的工作,不准考生携作弊资料和其它电子工具进入考场,对违犯考试规则的考生进行处罚,4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仍然有人对此提出质疑。

柬埔寨独立教师协会顾问隆春称,如果高考试题不增加难度,还是那么简单的话,那所采取的严格措施是不会有效率的。他指出,考试顾名思义就是考查测试考生的能力,即在考试时没有抄袭或偷看其他材料。

隆春介绍说,在2014年,教育部开始加紧高考严格化的第一年,高考结束后考生的及格率达不到50%。直到2017年高考的及格率达约60%,这已证明考试规律的执行工作有效,但试题的严格化还不行。

据了解,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部长洪尊那隆曾经指出,高考学生的及格率逐年增长的原因,不是因为教育部只关心考场纪律,简化试题难度,而是因为学生本身刻苦努力学习,继而取得好成绩。

应提的是,柬埔寨2018年全国高考将于2018年8月21日举行,考生人数共11万7061人,分成两部分,即科学系考生占51.7%和科学社会占48.3%,其中设有195个考区,科学系考区有99个,科学社会考区96个。(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