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初步结果评测:人民党100席保底

【本报消息】2018年柬埔寨第6届国会选举非官方的初步结果显示,本届选举的125个国会席位中,执政柬埔寨人民党或赢得其中114席位,拉那烈亲王领军的奉辛比克党收获6席位,以及民主联盟党获剩余的5席位。

倾向于政府的本地媒30日报道称,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获得的票数可能直接赢得国会全部的125个席位。

与此同时,执政柬埔寨人民党发言人速恩山30日对外透露,人民党获得国会席位将不会少于100个。无论如何,人民党获得国会席位的具体数字将由国家选举委员会最终公布。

速恩山说:“柬埔寨人民党的得票率是超多了,若以国会席位来计算,在125个席位中,人民党获得的席位将超过100个席位。”

速恩山强调:“最终,某个政党将获得多少个国会席位多少将由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

民主联盟党:无论结果如何,该党都接受

       在29日举行的第6届国会选举投票结束后,民主联盟党认为该党将会在本届大选中赢得国会席位。

民主联盟党秘书长曾通先生说,继投票结束后,我们党主席充满信心将获得国会席位,但其并没有说明能够赢得多少席位。

曾通表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民主联盟党将会接受选举结果。因为就算我们抗议也毫无意义。”

曾通说,对于本届选举,该党发现选举过程进行得好,完全可以接受。然而,在计票过程中,民主联盟党的工作人员遇到许多阻碍,如被威胁、被禁止拍下废票等等。

他还说,该党将收集有关在计票过程中有关不正常现象的资料,以向国家选举委员会反应,但该党没有计划要求重新计票。

据悉,本届国会选举共有125个国会席位,比2013年第5届的123个席位多了2个席位。

无论如何,本届国会选举的废票数量特别多,达到近60万张,柬埔寨历届大选废票数量最多。

据国家选举委员会初步报告显示,截至30日上午9时统计数字,柬埔寨本届大选废票数为57万7272张,占总投票人的8.38%。

其中在金边市选区中,金边市选民名单的选民共有86万6347人,投完票的选民共有69万2902人,投票率为79.98%。根据国选委的初步结果显示,其中废票有10万0611张。

金边市选区共设有12个席位,由19个政党参加角逐。根据国选委的初步结果显示,人民党获得的票数为45万8016票,得票率为66.1%;奉辛比克党获得的票数为3万0472票(4.4%)、民主联盟党获得的票数为2万9779票(4.3%)、高棉志气党获得的票数为1万4642票(2.11%)等。(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