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政党最高咨询理事会成立 败选政党领袖将受政府重用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1日在“政府和政党领袖论坛”上宣布正式成立“政府和政党间最高咨询理事会”。

洪森宣称,该理事会将是一个机制,为整个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政府和政党领袖论坛21日如期召开,参加第6届国会选举的20个政党中,有16个政党代表出席论坛,另4个政党拒绝参加。

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洪森21日在参加论坛的16个政党主席的面,宣布成立“政府和政党之间最高咨询理事会”。

参加论坛的所有政党主席一致赞同了由洪森总理提倡成立的“政府和政党间最高咨询理事会”。

政府发言人派西潘在论坛后对外透露,所有政党主席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论坛,共商国家大事。同意并支持亲王的提倡成立该理事会。”

高棉共和党主席伦乐尚未表明是否支持洪森总理提倡成立上述理事会的立场。

政党领袖职位等比国务部长

参加政府和政党最高咨询理事会的政党主席将被委任,职位相当于国务部长,至于党副主席或秘书长职位相当于部长。

洪森总理顾问陈波瓦伦21日证实,政府和政党最高咨询理事会的成员将由参加第6届国会选举,以及参加21日在总理府举行的政府和政党领袖论坛的16个政党的领袖组成。

他说,每个党有2个名额加入该理事会,其中包括党主席和副主席(或者秘书长)。

他称,成为政府和政党最高咨询理事会成员的政党主席将被获得国王委任,职位相当于国务部长。至于党副主席或秘书长职位相当于部长。

政府和政党间最高咨询理事会的职责

政府和政党间最高咨询理事会的职责包括:向柬埔寨王国政府提倡或者提供关于制定发展政策的意见。对柬埔寨王国政府制定的法律草案在呈送内阁会议审批之间提供宝贵的意见。

更重要的是,政府和政党之间最高咨询理事会有权致函参议院要求驳回已获得国会审批的法案。

理事会成员和机制

政府和政党间最高咨询理事会的成员按照志愿原则,每个政党有2名代表,由总理申请后得到国王签发王令委任。“政府和政党之间最高咨询理事会”主席按照轮职的原则,每个月按照选举名单上排列序号换一位轮职主席。

至于政府和政党间最高咨询理事会的运作,第一,由轮职主席号召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第二,每6个月与总理召开一次会议,或者在必要的情况下,期间由总理号召召开会议。第三,“政府和政党之间最高咨询理事会”将随着王国政府届满被终止。

应提的是,拒绝参加本次论坛的4个政党包括:民主联盟党、基层民主党、高棉扶贫党和我们祖国党。(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