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文化大讲堂暨图书捐赠活动

【本报消息】19日下午,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天涯共此时”中国传统文化大讲堂暨图书捐赠仪式在金边WiDcy Institute(音译:韦德大学)举行,韦德大学校长H.E. Dr. CHUON CHIVIN,参议院顾问兼中柬关系发展研究学会会长H.E.CHEA MUNYRITH谢莫尼乐阁下、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助理周林、中柬关系发展研究会中国顾问刘伟东、韦德大学自愿者教师黎观倩老师参加了捐赠仪式。此次活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共捐赠韦德大学《习近平治国理政》(中柬版本)《汉语口语教学研究》等书籍百余册,价值二千多美金。

捐赠仪式上、中心主任助理周林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能为促进中柬交流做一点事情。在柬六年,亲身感受到柬埔寨人的善良友好,六年时间里柬埔寨发展变化非常快,看到两国政府在柬埔寨国家进步发展上做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果感到喜悦和自豪。金边中国文化中心主旨就是传播中国文化,举办“中国文化大讲堂”和捐赠书籍正是希望通过最直接的方法让更多柬埔寨人更全面的认识中国、喜欢中国,吸引柬埔寨青年学生学习中文,将来留学中国不仅学习语言文化,也可以柬埔寨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中国,让中国人更多柬埔寨,到柬埔寨旅游观光促进消费。最后期望中柬友好持续稳定发展,中柬友谊不断加深。

韦德大学校长Dr. CHUON CHIVIN对金边中国文化中心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校长致辞介绍,韦德大学成立三年多来,获得柬埔寨政府以及中国朋友的大力支持,目前和中国两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准备展开进一步的合作项目。中国是有着五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通过这讲座方式我们非常生动、清晰的了解中国文化文明,老师学生们都受益匪浅。中心捐赠的书籍也将是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的另一个途径,这些友好的交流正是中柬友好的象征,希望中柬兄弟般的亲密关系能源远流长。校长鼓励参加活动的学生多主动学习中国先进文化、先进思想、先进技术,有机会到中国深造,学成回国投身国家建设。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中柬关系发展研究会中国顾问、暨南大学柬埔寨校友会会长刘伟东做了“中国中秋节”的文化讲座,刘老师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主要是以祈求平安、纪念圣贤、祭拜先祖为主,传统节日一般不会互祝快乐,而是互道安康。中国传统一般给小孩摆满月酒后,不再庆生,因为小孩出生之日是母亲的劫难日。刘老师给学生们讲诉关于中秋节的由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玉兔、广寒宫等神话传说,以及祭拜月神、挂灯笼玩花灯、吃团圆饭、月饼等中秋传统习俗。刘老师打趣的说中柬历来友好交流密切,柬埔寨人也兴过中国传统节日,年轻人间还流行一个有趣的说法,“过中国年,中国人没醉,醉的是柬埔寨人”,正体现了中柬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感情。

金边中国文化中心在2016年10月习近平主席和洪森总理在柬首相府共同揭牌成立,中心秉承“优质、普及、友好、合作”的理念,与柬埔寨当地文化艺术机构密切合作,以高水平的文化艺术活动服务当地民众。中心成立以来,在全彦钢主任的领导组织下开展一系列大型文化宣传活动,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柬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