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外事侨办代表团拜访柬华理事总会

 

【本报消息】9日下午,为响应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促进与加强同柬华理事总会的联系与沟通,以及同柬华侨建立侨务的对接关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侨办公室代表团一行6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侨办公室副主任陈洁女士的带领下,拜访柬华理事总会,并受到总会领导的热烈欢迎。宾主双方进行密切的交谈。

轮值会长陈速丰,常务副会长郑棉发,方灿成,林应祥,林少雄,庄明强,副会长蔡伟华,秘书长吴启祥等出席座谈会并接待客人。

常务副会长郑棉发首先代表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及全体理事对到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侨办公室代表团表示欢迎。

他介绍说:柬华理事总会作为柬埔寨最大的华人社团组织,成立于1990年12月26日,下属有约150个单位,遍布全国各地,包括潮州、客属、广肇、福建、海南五大会馆,十三个姓氏宗亲会,省市县柬华分会,华校,华人庙堂,华人互助会等等。其中,华校就有50多所,学生约5万人。我们以“服务百万华人华侨”为目标,积极开展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促进柬中友好的各项工作。

他表示,现今,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中华文化在全球各地广受人们的欢迎,学习汉语的风潮席卷全球。“汉语热”给柬埔寨华校刮来了发展的春风,各地学校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不断新增班级,导致各校都出现缺乏老师的现象。

他说,在祖籍国的关心和支持下,今年就有63位来自广西的侨办外派老师分别在师资培训中心和全柬22所华校任教,一部分老师还担任校长,教务主任等重要职务。外派老师们平时除了完成教学课程,还协助地方理事会管理事物并抽出时间帮助提高本地老师的知识水平和教学技能,对华校的教学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此外他谨代表柬华理事总会及柬埔寨华校,对广西区侨办和广西老师们为柬埔寨华文教育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也十分重视同广西外事侨办公室的交流合作,相信通过贵团的这次访问,增进互相了解,促进两地文化、教育、商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广西自治区侨办领导更加了解柬埔寨华文教育情况,并且会继续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陈洁女士在会议上对柬华理事总会各领导在百忙之中亲自接待代表团的到访表示衷心感谢。

她说,代表团此次访问柬埔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教育、人才等相关领域的潜力和情况。

她同时也与柬华理事总会领导在华文教育的师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情况,以及目前柬埔寨所存在的各种情况。

会谈中,宾主双方广泛了解,深入交流,畅所欲言,气氛融洽。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