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柬湛经贸合作 促进走出去引进来 湛江政府代表团到访柬广东商会

【本报消息】为了促进柬埔寨与中国的经济技术交流,加强柬埔寨和湛江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由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陈坚率领湛江政府代表团一行5人于11月26日(星期一)下午到访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受到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柬埔寨广东商会蔡坚毅会长,柬埔寨广东商会副会长康观景、谢斯珍、毛宸恩、唐彬哲、黎小锋、张瑞瑞、林继成以及副秘书长张汉贵等热情接待,随后双方举行座谈交流。

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柬埔寨广东商会蔡坚毅会长代表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柬埔寨广东商会对代表团访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柬埔寨基本情况、柬埔寨广东商会及广东省驻柬埔寨经贸代表处概况。蔡会长表示, 为了服务广东企业走出去及抱团出海,为柬粤两地之间的企业牵线搭桥,柬埔寨广东商会由此成立。目前,柬埔寨广东商会已汇聚了旅柬粤商粤企会员企业逾百家,涵盖房地产、金融、法律事务及传媒等多个领域,在柬埔寨的基础建设、经济发展及粤柬商贸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蔡会长表示,柬埔寨不仅自然资源非常丰富,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柬埔寨在经济发展中还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农业仍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对广东省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互补关系,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柬埔寨缺乏资金、人才、技术以及政策经验等。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省份这方面都非常具备的;另一个,柬埔寨与广东省的距离非常近,广东省辐射柬埔寨来说,各方面经贸交流非常活跃,包括交通、物流,还有很多柬埔寨华人华侨的祖籍都在广东省,所以各个方面来说广东省与柬埔寨经贸交流优势非常明显。而湛江市政府及各个部门对柬埔寨的支持是有目共睹,柬埔寨各界人士非常赞赏,每年湛江市各个部门代表团经常到这里来,想方设法促进柬埔寨经贸发展,如广东农垦、瑞丰糖厂、神州长城等在柬发展非常有成效。

蔡会长说,湛江与柬埔寨无论各个方面合作成效很显著,机会也很多,也非常有活力,对湛江市政府、企业等对柬埔寨的支持在这里表示感谢。

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陈坚介绍此次访柬目的。她说,日前,习总书记对中小企业发展提出很多要求,为此湛江政府代表团来柬埔寨了解柬政府政策,将柬埔寨投资政策带回去,让湛江企业进一步了解柬埔寨,帮助中、小走出去,加强湛江对柬埔寨交流及发掘柬埔寨合作, 共享两地商机,促进两地企业更好发展。

陈局长详细介绍湛江基本情况。她介绍说,湛江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低纬地区,属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终年受海洋气候调节,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亚热带作物及海产资源丰富,海鲜产品更是闻名全国。湛江海陆空交通发达,是粤西和北部湾城市群中心城市,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欧洲、非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城市,湛江是粤西和北部湾经济圈的经济中心,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港口城市,是大西南和华南地区的出海通道的物流中心。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产业合作先行先试区。湛江还是中国海军基地。 2014年,湛江承办首届中国国际海洋经济博览会和中国国际水产博览会。

陈坚局长表示,目前,广东省政府的期望,更看好湛江的发展。欢迎柬埔寨广东商会会员到湛江投资,并多与湛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交通,共同觅合作,创共赢。

湛江市财政局李志华科长介绍了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海洋实验室(湛江)、湛江高铁及港口等情况,李科长说,湛江有个旅游口号“再往南走就太热”。湛江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各种特色海鲜食材和旅游资源源源不断,培育了湛江丰富多彩的美食旅游文化。最后欢迎柬埔寨广东商会会员常到湛江做客,拓商机、谈合作。

湛江市外事侨务局(简称外事)孔云飞科长对蔡会长等商会领导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湛江市外事侨务局情况。孔科长表示,这次访柬有三个目的:一、了解湛江企业,提高外事服务。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外事侨务在办有关证照(出国)方面,一直以来提供比较优质服务的;二、提供领事保护与服务,随着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一带一路走出去,湛江的企业家、企业及派出去的人越来越多,柬埔寨也不少,他们在国外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作为外事有责任,提供保护,维护其合法权益。三、了解柬埔寨华人华侨情况。

柬埔寨广东商会副会长康观景表示,很荣幸在蔡会长领导下,日前柬埔寨广东商会推荐他参加湛江研习班,在一周学习期间得到有关领导接见并与其他国家学员互相交流学习;尤其一个月前参加了联谊会(湛江海博协会),很荣幸被选为常务理事。

康副会长说,湛江企业在海外创业不容易,经常遇到一些困难,希望湛江领导回去后向有关部门沟通,为走出去湛江企业打开一条绿色通道,尤其有关办理各种证件。最后衷心感谢湛江政府领导来看望、关心湛江游子。

会后,柬埔寨(中国)广东商会与湛江政府代表团互赠纪念品及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