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座新国际机场建设紧锣密鼓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表示,负责管理柬埔寨机场的法国公司支持王国政府在金边市和暹粒省建设新机场,以满足国内外游客的增长需求。

洪森总理28日慰问来自干拉省12家工厂的1万7912名工人时透露上述消息。

洪森总理表示,他已于本月26日同负责管理柬埔寨机场的法国公司VINCI公司代表团进行工作会谈。

洪森总理说,连VINCI公司也没有想到柬埔寨接待的游客,尤其是航空游客的数量增长如此迅速。因此,公司支持政府在金边市和暹粒省建设新国际机场,以满足游客猛增的需求,因为目前机场的游客吞吐能力只能坚持到2025年。至于西哈努克省国际机场也必须扩建,因为西港未来每年接待的游客将会突破300万人次。

据悉,柬埔寨王国政府计划新建3座国际机场,包括新金边国际机场,新暹粒国际机场和国公省国际机场。

应提的是,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柬埔寨总理洪森的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和柬埔寨海外柬华投资有限公司(OCIC)董事长方侨生勋爵于今年1月11日在金边市签署了《关于金边新机场项目融资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提到,新国际机场投资总额为15亿美元,其中11亿美元来自国外银行提供贷款,2.8亿美元来自OCIC贷款和注册资本为1.2亿美元(其中OCIC持有90%股权,代表政府的民航国务秘书处持有10%)。

此外,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在金边与柬总理府签署《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机场项目BOT(建设-运营-移交)协议》。机场项目建设期加运营期共55年(建设期预计3-5年),运营期结束后将项目移交给柬埔寨政府。项目一期总投资约8.8亿美元。

暹粒吴哥国际机场规划距吴哥窟40公里,距暹粒市区51公里。

至于国公省的国际机场由中国Union Development Group投资,投资额约3.5亿美元,占地面积750公顷。

此外,在慰问来自干拉省12家工厂的1万7912名工人时,洪森总理再次呼吁所有工厂企业业主要做好准备,从明年起开始执行半月付薪制,最低工资增至182美元。

“目前工人的最低工资是170美元,但到2019年后将增至182美元,所以所有的业主要做好准备。”

他补充说,从2019年1月起,公务员、武装力量、工人要开始执行半月付薪制,也就是说每2个星期将给工人发放一次工资。各个相关部门要做好准备,包括政府和私营企业都要好好执行此机制。

他还说,柬埔寨王国政府已出资了约2200万美元“预付款”,用于帮助替跑路的工厂老板给工人们发放薪资。

洪森指出,政府出这笔预付款给劳工和职业培训部发放给这些工厂的工人们,然后将这些工厂的东西拍卖把钱还给政府。(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