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老师

广肇学校 中三下班 许健发

柬埔寨有很有中文学校,每年中国政府都会派老师来柬埔寨教学生学习汉语。从小到大,我遇到过很多位中国老师,而其中我喜欢的中国老师,是她。

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是在会话课上。我看见一位三四十岁的女老师,个子不高,胖胖的,圆圆的脸上戴着一副大大的眼镜,手里拿着课本,微笑着进到教室,跟同学们问好。从她的举止和说话的语气,我能感觉到她是一位善良的好老师。

在这节课,我们并没有上课,而是跟张老师聊天。我们知道她姓张,来自中国。说起了她的名字的来历,她说因为她的妈妈很喜欢一首叫《小燕子》的歌,希望她是像小燕子一样可爱的女孩子,所以她的名字叫“燕妮“。同学们说想听听这首歌,没想到张老师马上给我们来个清唱。唱之前她说她可能会唱不好,可是当她开口唱时,哇!她的歌声真好听,同学们都听得入了神。唱完后,同学们马上热烈地鼓起掌来,她的脸都红了。

上张老师的课很有趣。在她的课上常常出现同学们的笑声,可见同学们是多么喜欢她。我在她的课上常常逗她笑,和她抬杠,她也常常怼我回去,当然,这都无伤大雅,这像是我们之间的小游戏。她讲课非常认真,她会把课文讲得清楚,学生有问题,她也都能回答,她还教我们很多书本中没有的知识,甚至教我们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老师把她的微信号告诉我们。我加了她微信之后,常常跟她聊天,聊一些关于中国的事,网上的一些八卦,有时遇到不开心的事,我也会跟她说,她也理解我,常常同感身受,也会安慰我,鼓励我。就这样天长日久,我们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了。

有一次,她出去到乌廊出差,去的时候是雨季,这个季节几乎每天都会下雨,常常把一些马路道淹了。她在乌廊的时候可能因为脚上有伤口,踩了污水,伤口感染了,不得不做了个小手术。这应该非常疼痛,本来她应该待在家休息的,可是她还坚持来给我们上课,路都走不好。看着她苍白的脸,我非常心疼,我也没能力帮她什么,只能祈求伤口早日痊愈,她能感受到我的祝福。

张老师,我的中国老师,她是一位老师,她有时像我们的母亲,有时是我们的朋友,有时是我们的倾听者。我爱我的中国老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