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华文

华明学校中二上班李颜妍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我学习华文已经有9年时间了,那么多年来,华文已经慢慢成了我的朋友,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生活中,朋友有很多种。有那种一开始就互相喜欢的朋友,也有那种一开始我们不喜欢彼此,通过慢慢磨合,我们才相互接受并喜欢,我想,华文对我来说属于后者。一开始我并不喜欢华文,我学习华文很大的原因来自家人的影响,我的外公是一个中国人,他喜欢中国的风土文化,他希望我也能学习华文,将中华文化在我们家传承下去。外公也希望将来我可以找到一份与华文相关的好工作。所以,在家人的“逼迫”下,我开始学习华文。

在学习华文的过程中,我有很多的困难。首先是听力,我听不懂老师上课的时候在说些什么,不明白他问的是什么问题,到了听写的时候,我更是一头雾水,不知该如何下笔。理所当然,我的考试成绩每况愈下。

有一天,当外公看到我对着华文书唉声叹气的时候,他开始耐心指导我。外公带着我一起看中国的新闻,读一些历史故事给我听。日复一日,耳濡目染,我在外公的培育下,听力有了很大的进步。直到现在,我的听力变好了,学习成绩也提高得很快。

我想,让我提高华文的,不仅仅是外公的辛苦付出,还有我的努力。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习华文的过程中,我读了一个有一个故事。我在“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中学会了万事以国家为先,我在《西游记》中学会了唐僧师徒身上永不言弃的精神,我在《游子吟》中学会了母亲对孩子深深的思念……我在一个又一个故事中,接受了中华文化的洗礼。

长大后,我想当一个商人,我希望和中国人合作,一起交易。我们柬埔寨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特产有大米、棕糖、芒果等等,我想把这些优质的产品推广到中国。同时,我也希望从中国引进更好的产品。我们互相合作,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我们一起开拓市场,一起办中柬展览,让柬埔寨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与空间。

这就要求我在现在要努力学习华文,学习中国文化,加强中柬翻译的能力。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中柬文化交流的使者,促进两国合作共赢。

华文,我最好的朋友,我会更加努力奋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