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文

 

崇正学校 劳嘉佩

一种方块文字记述了从盘古到今日中华崛起的神话,教会了我什么是悠久,什么是灿烂!汉语,祖籍国宝贵的文化财富,地球最古老的语种之一,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最广泛的语言!

在中国跨入现代化行列时,汉语也成为了世界商贸与外交不可或缺的语言。而战乱结束后的柬埔寨,华校复课、外资涌入、旅业开放,大批中国两岸三地的公司企业进驻,数以万计的中国旅客也纷至沓来参观高棉古都。诸多原因,使得汉语对我乃至全柬华人学生来讲,已是一门关系到日后发展的重要学科。

我学中文12年,深深感受到其精深博大远远不是“人之初”能表达的。这种文字有着数千年的知识凝聚与人文内涵,能以最少字符表达最多最充实最完整内容,所以她也让像我一样生活在海外的很多华人孩子们说“难”,一部分人不太愿学习华文,反过来又因他们掌握的词汇量太少,表达太困难而更不愿讲中文。

实际上,我认为任何语言不外“听说读写”四关罢了。对于我们来讲中文是外语,也可说是继承语,更要从这四方面多下功夫。

多听多说可以提高听力、练习发音、增强语感、扩大词汇量,“听说”两关在中文环境中就可以轻松闯过。学校为我们建立了这个环境,大多华人家庭也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希望大家和我都要好好利用。“读写”就得靠自己啦,我们知道中文 “学习”和“读书”是同义词,学习就要“读”,这是日常会话不能替代的。我喜欢大声朗读,让自己听见别人也听见,读书读报读老师讲过的课文,培养语感,体会书面语和口语的区别。我也喜欢阅读,好文章一字一句精读,看报纸一目十行泛读就好,有了基本中文能力,靠阅读可以提高我的语文水平。写也是重要过程,记字形笔顺、练组词造句、把字词串连成文,写日记写心得写作文,能提高自己的汉语表达能力。

过好四关后,相信大家都能说上一口标准流利的华语。

说到这,我心中有些感慨:悠悠长河流过,璀璨星辰起落,汉语用五千年历史记载了一个泱泱古国。作为神龙后人,该怎样用中文续写华夏振兴的巨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