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哥的微笑  水城的桨影

端华学校专二上(1)班 陈泰铭

在柬埔寨西北的丛林里,沉睡着一座千年古堡-吴哥窟,以神秘而巧夺天工的气势盘踞于世间七大奇观之位;以慈祥而伟岸傲然的吴哥微笑倾倒了世间多少仰慕者。

在吴哥王朝兴盛时,远在欧洲亚得里亚海之滨的威尼斯船舶穿梭,商贾云集。两座古城遥遥相望,演绎着不同的风采。

吴哥窟和威尼斯现在都是旅游胜地,汇集了许多相似之处,都向人们述说着曾经的繁华与沧桑,都汇聚了文化艺术气息。吴哥窟淹没在莽莽密林深处,好似漂浮在绿色的海洋里。

威尼斯则由数百个岛屿与运河,好似散落的珍珠而又缀连在一起,色彩斑斓,荡漾的澄碧的海面上。共同泛起涟漪,散发着韵律。

吴哥的微笑迷人而又温和。我深深地被那微笑所倾醉,虽然我还没有历经什么风雨,还没有更多的心灵沉淀和感悟,还未能完全领悟那微笑所蕴含的,但我望见吴哥的微笑,我就感到欣慰。

每当我心情不好,或者学习遇到挫折时,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吴哥的微笑,安抚并激励着我。

我在吴哥的微笑里阅读自己,在我的内心深处烙下的一份永恒的印迹,伴随着我飞扬的青春年华。

从书本我里走进了明媚别致的海中之城-威尼斯。通过老师与吴哥窟关联的讲解,我迷上了这座浪漫而华妙庄严的意大利东北角的艺术殿堂之城。

威尼斯的建筑绘画艺术,肃穆的教堂雕刻,四通八达的河流,无数的桥。这座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在宁静中却透着悦耳动听的声音,那是桨影拍打着的意大利歌剧,那酽酽的歌如香槟酒般醇香浓郁而醉人,桨影拍打着海水,泛着威尼斯的韵律,仿佛萦绕在我耳边。

我伴着吴哥的微笑,倾听威尼斯的桨影,心儿开始翱翔,我沉醉在唯美的瑶之圃,万里之外的威尼斯豁然展现在我的面前。立足课本,关联本土人文地貌的学习,令我受益匪浅。

我在学识的海洋里吮吸,我在塔仔山放飞的的梦想,让我的青春无悔,让我的锐气迸发力量,让我的人生目标耸立在湄公河上苍,与吴哥的微笑和威尼斯的桨影齐晖共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