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民生中学 六(1)班 陈秀安

安徒生不愧是个童话大王,老师在课上带我们看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连我这个平时不爱看书的孩子都被他的故事深深吸引住了。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光着头、赤着脚的小女孩哆哆嗦嗦地走在大街上,看得我忍不住想钻进书里,把小女孩救出来,搂在怀里,给她温暖。

看了这篇,我想了很多,我想,我要是一个大富翁,我一定会买好多好吃的给她,这样她才不至于饿肚子。要是我是一个大人,我会让那个小女孩来我家住几天,这样她就不会独自一个人在大街上瑟瑟发抖,孤苦无依。要是我是她的爸爸,我才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在这么冷的天出去卖火柴。要是我是一个路人,我会买她很多很多的火柴,然后再夸她的火柴很好用,再多给她一些钱作为“奖励”,这样她就可以在外面租房子住了,再也不用去那个家徒四壁的地方了。而且如果我是警察,我一定把小女孩的爸爸抓进牢里。要是我是她的奶奶,我会托梦给我的宝贝孙女,告诉她“要好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要因为什么小事而想不开。而且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如果生命可以重来,奶奶毫不犹豫地选择复活。那样奶奶会更用心地照顾你,即使生活困难,也会陪你开心地玩,不会让你每天都吃苦……”。要是这些事情能发生在小女孩的身上,该多好啊。可惜童话只是童话。

现在我们拥有幸福的生活,吃得饱,穿的暖,有爸爸妈妈爱,有爷爷奶奶疼,我们真的要学会珍惜。小女孩虽然很可怜,可是她勇敢地面对生命中地一切事情,包括生活的贫困和亲人的离世,这是我们需要从她身上学习的品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