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昨晚我看见你的微笑》获亚洲最佳影片奖

【本报消息】纪录片《昨晚我看见你的微笑》展示了搬离“白色大楼”的493户居民的点点滴滴。

居民搬离也伴随着各种不舍及各种回忆,许多民众在这里终老。

纪录片《昨晚我看见你的微笑》获亚洲最佳影片奖

尼卡维是一名柬埔寨电影制片人及Anti-Archive电影制作公司联合创办人。该部纪录片由尼卡维亲自执导并于今年二月份于荷兰鹿特丹举行的鹿特丹电影节中荣获亚洲最佳影片奖(NETPAC Award),同时也荣获洛杉矶亚太电影节长篇纪录片类特别评审奖。

纪录片《昨晚我看见你的微笑》获亚洲最佳影片奖

自2019年初发行以来,该纪录片已在国际电影节上放映并获得许多国际观众的强烈回响。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我感到兴奋和快乐,因为起初我不认为我能够做得到,同时还获得了如此大的回响。当人们开始对我说,他们理解影片中所表达的寓意后,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向世人展示了柬埔寨目前发展过程中的另外一面。

纪录片《昨晚我看见你的微笑》获亚洲最佳影片奖

纪录片《昨晚我看见你的微笑》取自柬埔寨歌王辛·西萨木于上世纪60年代推出的一首歌名,同时该年代暨1963年也是该建筑建设的时期,反映了纪录片导演对于该悠久历史建筑的怀念。

据了解,建于1963年的白色大楼,曾被充作公务员宿舍,据在1979年红高棉政权垮台后,便被从外省迁回金边的民众占据,且多年来不曾获得翻新或修建,因此现有建筑和结构已残旧不堪。

纪录片《昨晚我看见你的微笑》获亚洲最佳影片奖

白色大楼曾是金边最著名的地标之一。这里曾经是柬埔寨傲视东南亚的城市象征,但经过将近50年之后,由于经历了内战、潮湿、大火和缺乏维修,拆除前的大楼已沦为“烂尾楼”,外观破旧灰黑,成为上千名城市低收入者的栖息之所。1956年,在巴黎修读建筑的工程教师万莫利万回国,设计了白色大楼,它糅合了法国简约风格与柬埔寨传统高架屋概念。70年代中期,大楼工程基本完成,却遇上红色高棉血腥统治,新建筑与新时代理想一起幻灭。大楼最终变为今日设施简陋的平民之家,也蜗居着妓女、赌徒及瘾君子。这幢四层高建筑现时住了3000人,贯穿着325米长廊,每一个单位,都看到河景,每一个单位,都有凉风。外人看它是柬埔寨缩影,又美丽,又沧桑。

目前,白色大楼已经拆除,并由日本Arakawa公司斥资约8000万美元,在原址上兴建一座21层大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