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奶奶讲过去的事情

 

立群学校中二下    许美琪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我去了奶奶家,吃完午饭之后,奶奶就说起了过去的事。

奶奶说,过去她住在中国,日本人入侵了中国,中国跟日本打仗。人们生活过得很苦,有钱人也只能吃番薯,而穷人只能喝水充饥。一到早上,日本人就拿着枪到处开火,“砰砰砰”的响声非常恐怖。

那时我的高祖母刚刚生下我的奶奶,日本人却不敢对她怎么样,因为那是日本人忌讳的,他们认为看到女人生孩子,是不吉利的,生怕自己被沾到霉运。所以高祖母没有受到打扰。

我奶奶就是在战争时代中长大的。后来为了生活过得好一些,好不容易来到了柬埔寨,然而柬埔寨也遭到了法国的入侵。我奶奶没有钱,只能租最便宜的最高的房子住。和现代不同,现在住的房子,楼层越高就越贵,以前是楼层越高就越便宜,因为炸弹最容易一下子就落到最高的楼层。不管是半夜几点,只要一听到炸弹的声音,我的奶奶就会带着我爸爸,我大姑,小姑,叔叔,跑到楼道里避难,楼道里挤满了人,直到战斗机过去了,才敢一个个回家去,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

奶奶说,比起现在的生活,以前过得太苦了。现在的猪肉,牛肉,海鲜,都是以前人们梦寐以求的东西。

奶奶说,我们现代的孩子过得太幸福了,不懂得吃苦,以前呀!八九岁就能煮一家人的饭了,现在连开火都还不会!

听完奶奶的故事,心里真不是滋味。想了想,唉!我们现在过得实在太幸福啦!能吃肉,能上学,能到游乐场玩……

我也痛恨战争。战争给人民带来了多大伤害呀!失去生命,失去亲人,成为残疾……

我祈祷以后不会再有战争发生了,希望大家都能幸福的生活在和平的世界,期盼所以人都能团团圆圆,幸福健康的和家人生活在一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