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做人

崇正学校专一上(1) 何速明

所谓诚信,即诚实与守信,她是一种美德、一种品质。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

一个诚信的人,是一个胸怀坦荡的人,是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然而,在我们身边缺失诚信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虚假广告横行天下;劣质商品充斥市场;考生作弊现象严重……难怪时常有人对某些真实的消息产生怀疑。

古代的大教育家、哲学家、思想家孔子曾经以言警世:“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明代学者也有这样的表述:“身不正,不足以服;言不诚,不足以动。”就是说,行为不正的人,不被人信服;言语不诚实的人,不必与他人共事。

想必“狼来了”的故事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一个单纯的放牧小孩,为了图一时开心三番两次欺骗山下的村民说狼来了,从而博取人们的同情,以同情来开玩笑,导致人们对这小孩产生不信任的态度。结果,有一天,狼真的来了,这个小孩声嘶力竭的大喊救命,然而,人们以为这小孩又在乱来了,于是不予理睬,结果可想而知,这个小孩和一群羊就这样命丧狼口,这个放牧小孩的教训,给曾经撒谎过的人敲下一个深深的警钟。

在我们学生身上,诚信就更为重要,处在新世纪时代的我们,背负着振兴国家的重任,我们必须做为社会的榜样。然而,考试作弊,作业抄袭等不诚实的行为却在学校频频发生,别以为这些都是小事,不用在意,从某个方面来看这确实是个小事,但是,深入的想想,这不是严重地损害了一个人的做人原则吗?

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诚信是道路,随着开拓者的脚步延伸; 诚信是财富的种子,只要你诚心种下,就能找到打开金库的钥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