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洪森总理突访北京的背后故事

2020年2月5日北京时间下午三点十五分,刚刚赴韩国参加完由“世界和平联盟”主办的2020年世界高峰会的柬埔寨总理洪森带领着政府代表团飞抵北京,就是在中国全国上下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非常时刻,他展开了一次可谓“突然”的而又暖心的高层访问。

全球首位直接飞抵中国首都访问的国家元首

洪森总理也成为了自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世界第一位直接飞抵中国首都访问的国家元首。抵达当天,洪森总理先后会见了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面后的一小时之内,当晚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最重要的新闻节目《新闻联播》中就马上用了近三分钟的时间详细报道了习近平主席与洪森总理会面的新闻。而这短短三小时内进行的高层会面,也迅速成为中柬两国民众关注的焦点。

在这特殊的时间点,柬埔寨总理为何突然访问中国,柬埔寨NICE TV在2月5日当天晚间黄金时间段的《First New第一新闻》制作播出了对这一事件的新闻综述。以下内容来自于该台柬语新闻节目的整理编辑。

患难见真情!洪森总理突访北京的背后故事

洪森总理言出必行

洪森总理终于抵达中国北京了,这离他对本国人民的承诺只过去了不到两天。

时间回到六天前,2020年1月30日上午10:30,洪森总理举行了一场全国直播的新闻发布会,对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的事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希望国民克服由于虚假新闻带来的恐慌心态,并要求目前仍在中国留学和工作的柬埔寨学生和外交官,都应保持冷静,按当地政府的指导进行学习、休息和工作,不需要在困难时刻抛弃中国,在中国的柬埔寨留学生不要自行离开,这样反而对自己的人身安全以及学业不利。中国政府也有责任照顾好留在中国的柬埔寨留学生和外交官。

患难见真情!洪森总理突访北京的背后故事

尽管新闻媒体在陆续证实和了解在武汉的柬埔寨留学生真实情况,但仍然有些人在社交媒体上针对洪森总理之前的表态进行冷嘲热讽,甚至有人说,如果总理真的关心自己国家的留学生,就应该亲自去武汉慰问这些留学生。

而此时的洪森总理,正在韩国参加“世界和平联盟”主办的2020年世界高峰会,在2月3日下午会议开始之前,洪森总理参加了与在韩国留学、工作的柬埔寨民众的一场见面会,针对一些不全面甚至是误导的新闻,他在见面会上再次声明,柬埔寨政府尤其是他本人非常关注在中国特别是在武汉生活的柬埔寨留学生,同时他提出,在中国政府允许的情况下,他将亲自到武汉看望柬埔寨留学生,并且指示外交部立即向中国提出访问武汉的要求。洪森总理于当天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也发布了这一表态,迅速在柬埔寨国内引发关注,人们都在议论,洪森总理真的要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去中国吗?甚至许多中国人从网络上获得这个消息后,都觉得不可置信。

2月4日的这一天里一直没有确切的消息,人们带着这个疑问度过了一天。

2月5日上午八时,洪森总理在他本人的社交媒体账号上表示,他提出去中国武汉看望留学生的计划,在前一天晚上也就是2月4日晚上收到中国政府的回复,由于疫情严重,武汉正在全力以赴抗击病毒,无法在短时间内安排洪森总理访问。但中国政府理解洪森总理对仍然留在中国的本国国民的关注,因此由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发出邀请,请洪森总理访问北京,中国领导人将给他介绍正在进行的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对在中国尤其是在武汉的柬埔寨留学生的重视态度。洪森总理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宣布2月5日下午他离开韩国时将直接飞往北京。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在2020年02月05日下午,洪森总理抵达北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所展开的高层会面。

洪森:患难与共,共克时艰

洪森总理在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表示,我临时决定在此特殊时候来华,就是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是真正的“铁杆朋友”。感谢中方对在华的柬埔寨公民生活和健康给予的关心和保障,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给他们增强信心。面对疫情,有的国家采取了一些极端限制措施,这并不可取,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本身。柬方将继续同中国开展正常合作和交往,致力于同中方一道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柬埔寨诠释了患难与共核心要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面时表示,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国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将像对待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好柬埔寨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患难见真情,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专门向我们表达慰问和支持,总理先生更是多次公开力挺中方,今天又特意来华访问,在这个特殊时刻,柬埔寨人民同我们站在一起。体现了牢不可破的中柬友谊和互信,诠释了患难与共这一中柬命运共同体的核心要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洪森总理在中国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支持。并表示:洪森总理禁止网络赌博,中方对柬方采取的措施表示赞赏。在此,中方也建议柬埔寨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并建议研究中资企业在柬埔寨投资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以寻方设法给予解决。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方将像对待中国公民一样照顾好柬埔寨在华公民,包括留学生,保障他们的生活和健康。

会谈结束后,洪森总理于2月5日晚乘机离开北京,于2月6日凌晨回到金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