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中国,是强大的中国

 

端华分校  中三下4班 吴如意

我的外公曾经是一名军人,曾参与过中越战争,后又逃到了柬埔寨,经常听他提起在战场上那些枪林弹雨的日子,于是小时候的我,对军人就有一种崇拜感和敬佩感。以前看军事杂志,那些狂拽炫酷的装备都是国外的,但是中国近年来军事实力的快速发展我们有目共睹,加上阅兵仪式上各种高精尖武器装备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强大的实力。

九月三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四年前的这一天,外公带着我守在电视机前面,观看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阅兵仪式这盛大的典礼。这场阅兵带给我的震撼和它在我心底的回想从未比此刻更加清晰和真实,因为这场阅兵给我展示了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有能力保卫其国家安全、领土和让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国。

“咚—咚—咚”这是解放军前进的脚步声,他们正踏着雄壮的步伐,沿着长安街的天安门广场前进。“咚—咚—咚”多么有劲,多么铿铿有力的步伐声。这不仅是普通的脚步声,更是中国迈向世界民族之林的声音,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就的喜悦之声,也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脚步声。

随着勇士迈着矫健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天安门,国防武器也接踵而来地展现在人民的眼前,这场高科技军事武器视觉盛宴上让我看到了中国七十年来的繁荣昌盛和国防力量的日益强大。新型主战坦克、火炮、核武器以及各种战略导弹,强大的军队和先进的战斗武器,无一不展示着中国的强大,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安全保障。

更激动人心的是,受阅飞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时,拉出的那一条条彩色的烟雾道,犹如彩虹般五彩缤纷。空中加油的壮观场面,前面一大架飞机,后面两架小飞机,呈三角状,大小飞机两侧尾翼伸出两条加油管道直向小飞机,实现空中对接,从而实现空中加油。这是以前历次阅兵没有的,是中国高科技的体现,目前还没有几个国家能实现这项神奇的高科技呢。这令人人无比的惊叹,外公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回顾七十年前,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重大灾难,日军实施大规模屠杀政策,制造了南京大屠杀、旅顺大屠杀等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华北地区制造了一百多起惨案,实施细菌战、化学战、毒气战导致中国人民大量死亡,三千五百多万中国军民也因战争失去生命,这期间被日本炸毁和掠夺的文物更是不计其数。然而,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鸦片战争时的中国,也不是甲午战争时的中国,更不是抗日战争时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国,世界最强大的政治、军事强国之一,今天的中国有足够的自信和强大的实力,无论是政治地位,社会文化,军事科技,还是经济上,中国在世界上都有着一定的地位。

时光荏苒,七十年的时间一晃而过,也许在人类历史上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华民族而言,是沧桑巨变,这场抗战胜利阅兵所呈现的国威和君威,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已经不是那个可以任人宰割的中国。看着旁边的外公看得慷慨激昂的神情和老人家脸上的热泪盈眶,以及我自己内心的心潮澎湃、百感交集,我相信,无论是海外华人,还是像外公这样的华侨人士,还是像我这样的华裔青年,即便身在异国他乡,但中国的强大不得不让我们引以为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