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吴哥莲花池塘挖掘出千年古建筑及神像

【本报消息】国家仙女机构考古专家在小吴哥的北面莲花池塘底下挖掘出具有近1000年历史的木结构建筑及神像。这是首次于小吴哥寺挖掘出木结构建筑及神像,对考古专家而言就是与池塘建设相关的重大谜题之一,这个谜题其中也包括吴哥窟的建筑、信仰和该地从十二世纪至今仍然有民众生活的原因。

吴哥保护区寺庙保护部门负责人恩宋任表示,在莲花池塘中央部委发现的木结构建筑有近1000年的历史,但是仍然有良好的保存状态,并被适当地的掩埋,该木机构是由人为将各个时期的沙子、岩石、和海底生物等物质一层一层的堆叠掩埋,其中还将象头神的神像供奉在其中,是为宗教仪式的体现。

象头神或象神是印度教中的智慧之神,主神湿婆与雪山神女的儿子,战争之神室建陀的兄弟。由于象头神负责统领众伽那(gaṇa,一群侍奉湿婆的、喜欢搞怪的小神),因此他又名群主(gaṇapati,意即伽那之主)。他的外形为断去一边象牙的象头人身并长着四隻手臂,体色或红或黄,老鼠为象神的使者。在各种凋绘中,他一般是盘坐着或是翘起其中一边的膝盖。

恩宋任称,这也是考古研究的另一个有力补充,在我们通过对石碑、雕塑、艺术品等研究的基础上,更多的揭示了有关池塘建设,庙宇建设的历史之谜。

他认为:“吴哥窟的自然环境和人类生活表明,吴哥并没有被遗弃过,该地从十二世纪至今任然有民众生活”。

他指出,目前团队尚未确定该木结构建筑是由哪一种木材制成,并且也尚未确定该建筑的用途为何,我们还在等待其他专家对木材的机构开展进一步的测试和科学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