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学校年底复课也不会迟

【本报消息】针对全国学校重新开课一事,青年、体育教育部认为仍需再观察一段时间,若疫情持续缓和,该部也会慎重考虑在11月1日前批准复课。

据教育部部长洪尊那隆12日向洪森总理致函,汇报有关全国学校复课申请和该部的看法。

由卫生部部长主持的跨部门会议,以回应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柬高等教育学院协会和一些高等教育学院向教育部提出在5月第四周至11月份期间寻找适当的时机,批准全国学校复课。

对此,洪尊那隆认为,全国学校务必继续考虑暂时停课,以观察疫情的变化进展。

让学校保持停课状态是基于3个关键因素,即: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感染人数已突破400万;全球还未有国家研发出新冠肺炎疫苗;即便有国家批准学校复课,但仍处于加强防控状态。

据从卫生部11日的记者会了解到,就算柬埔寨已有1个月未发现新确诊病例,且治愈率近100%,没有死亡病例。但柬埔寨仍需要加强预防,绝不能掉以轻心。

为保护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教育部推出了远程教育课程,并启用各种电子教育形式,以让学生可以在家自学。同时,教育部还批准私营学校开通视频培训和视频考试,避免私营学校面临关门危机。

此外,柬埔寨不能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每间教室学生由50到60人减至20人。过早复课可能将迎来疫情反弹,全球186个国家,只有9个国家批准学校复课。

教育部认为,在这个疫情非常时期,学生和教师人数约300万人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但该部也不会疏忽复课工作,复课工作要分阶段进行,目前重点放在高等教育学院,即12年级及9年级,这些学生会在适当的时间进行毕业考试。

面对这可怕的疫情,预防工作决不能被忽略,同时也不能冒险复课。新加坡就是一个经验教训,该国的冒失,让疫情扩散到学校和工人宿舍,导致疫情扩散无法控制。

目前国家还处于疫情观察时期,全国学校年底开始复课也不会迟。(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