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缓慢复苏 防疫措施仍需加强

【本报消息】柬埔寨新冠肺炎病例清零后,柬埔寨部分旅游景区开始出现“人潮”迹象。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游客出行太过于松懈,忽略了防疫措施。

本月19日,据柬旅行社协会主席蔡秀林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本土游客出游增多,将促进旅游景点商贩的经济收入。同时这也符合政府推出的相关旅游政策。

她强调,人民出行旅游开始松懈,忽略防疫措施,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若柬埔寨迎来第二波疫情,国家旅游业将受到更严重的冲击。对此部分民众也感到害怕,一些行业会因此有可能“倒地不起”。希望全国游客务必配合防疫工作,即便柬埔寨已“清零”。

她还表示,游客出游必须按照卫生部的指示,保持社交安全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等。做好防疫工作,杜绝第二波疫情来袭。

旅游业恢复原状需较长时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无疑是首当其冲。蔡秀林女士认为,柬旅游业恢复将分成阶段性,而要全面恢复到疫情前的原状,还需较长的时间。

她说:“旅游业容易受影响基于多个因素,即游客收入、健康、安全缺一不可,不只是柬埔寨,全球都受疫情影响。就算柬国疫情缓和,国际游客也会犹豫不决,考虑再三。因此鼓励本地游客出游是初步阶段,接下来才是吸引邻国游客、东盟国家游客,第三阶段就是吸引更远的国家游客。”

但她认为,第二阶段吸引邻国和东盟游客估计需时8个月到一年的时间,若还想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如同恢复到疫情前的原状,预计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

“我认为柬旅游业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但要强调的是,旅游业是按阶段逐渐恢复,这不是打击旅游商贩,让他们放弃现有的职业“跳槽”。”

蔡秀林女士希望,本土旅游相关业者不要灰心,当前不能接待来自欧盟等较远国家的游客,但柬埔寨仍有东盟国家的游客,故此旅游相关业者务必继续加强服务质量。

她也呼吁,正当疫情缓和期间,本地旅游相关业者务必加强其服务质量,只有维持良好服务质量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

她补充,目前国家还处于非常时期,本地旅游相关业者勿在游客逐渐增长之际,开始抬高价格或提供不周到的服务,这样会“吓”走游客,尤其是国际游客。(小林)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