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两会”

2020年的“两会”,注定是不平凡的。这是自1998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首次推迟召开的“两会”,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个“两会”。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按照惯例,在每年的三月份召开。今年为了应对新冠疫情,中国出台了很多史无前例的措施,核心都是为了保障中国公民的健康权利,不遗余力地保护中国公民在重大全球性危机中的基本利益。没有大选中的政党争斗冲击,也没有资本利益的影响,在人的生命面前,政治生活也只能让路。这个理念转化成了全社会行动起来的强大动力,让中国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仅用3个月不到的时间就战胜疫情,回归正轨。这是今年“两会”得以召开的重要前提。

非常时期,2020“两会”不会出现人头攒动的采访场面,但绝不会缺少热点。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负增长,但疫情之后的复苏势头强劲。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复苏压力之下,中国的复工复产走在了世界前列,这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和信心提振,都有巨大作用。

今年中国将全面实现小康,各地如何实现脱贫,未来的经济走势如何,应该是今年中国“两会”的最大看点。此外,历时5年、两步走形成的保护私权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即将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草案中人格权独立成编,彰显的是中国人文关怀的价值理念。还有政府财政的预算安排、系列法案的审议通过等等,这些都是今年“两会”的亮点。

前路漫漫,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国际形势也因疫情而趋向动荡,中国的战略风险迅速上升。新冠疫情冲击了全球化的格局和世界秩序,中国会如何应对,我们都可以在“两会”中找答案。

2020年的“两会”,必将因其不平凡而载入史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