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中记者协会联合主席谈全国人大会议涉港议程:对中国的长治久安和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报综合消息】近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引发海外华人华侨热议。

5月24日,柬埔寨柬中记者协会联合主席刘晓光在接受中柬友谊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决定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是非常及时和完全必要的,我对此表示坚决拥护。

刘晓光说,自从香港出现非法“占中”和“修例风波”以来,香港反对派及本土激进分离势力的嚣张气焰越来越盛,他们勾连外部势力,屡屡突破底线,少数激进分子则使用暴力手段破坏街道和交通设施,冲击中央驻港机构和特区政府机关,焚烧国旗,污损国徽,推动“港独”等颠覆活动,令香港陷入回归后最严峻的局面,使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全国人大此时“出手”可有效通过法律手段来打击这些人的嚣张气焰,粉碎其和外部势力妄想把香港打造成为破坏国家安全和稳定的桥头堡的图谋,对中国的长治久安和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谈及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合理性时,刘晓光说,维护国家安全,保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是任何一个政府天经地义和责无旁贷的责任。同时,任何一个政府也不会容忍本国的国民在自己的领土上从事分裂国家、颠覆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涉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中央政府管辖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赋予的权利,是为了更好的维护国家安全,保证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任何国家和组织都无权说三道四。

刘晓光表示,香港回归23年来,“一国两制”方针得到了有效贯彻落实,只是由于近些年香港的极端反对派和他们背后的支持势力不断地制造事端来破坏、阻挠和丑化“一国两制”。而此次审议的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人,对那些热切希望香港早日恢复正常秩序和商业繁荣的广大市民来说是件好事。我坚信,中央政府一定会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切实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益,更相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好!

(记者|冯辉 张艳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