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观察组织爆猛料:泰国政治运动家在金边街头被绑

【本报消息】国际人权观察组织于6月5日证实,流亡柬埔寨6年的泰国37岁政治运动家Wanchalearm Satsaksit于6月4日遭一群不明人士持枪掳走,迄今已有4天。其家人希望柬方对此案展开调查,但柬埔寨当局称对此事并不知晓。

据曼谷邮报的报道称,这名泰国籍男子的姐姐指出,她弟弟在金边街头遭绑架后,她和家人就与弟弟失去了联系。目前已经失踪65个小时了,但他失踪的事压根就没人知晓。

她指出,她和家人希望泰国政府和柬埔寨当局对此案联合展开调查,因这是一起严重侵犯人权的案件。她强调,我们没有指控涉案人员,只祈祷弟弟的生命安全。

据国际人权观察组织证实,这名男子于6月4日下午5点在居住地附近购物时,突然遭一群持枪不明人士推进一辆黑色汽车带走。

国家警察总署副总监兼发言人蔡金强表示,柬埔寨警察并没有拘留或逮捕任何社会运动人士。但警方将通过道路交通摄像头进行追踪调查。

柬埔寨内政部发言人乔速帕此前曾指出,柬埔寨当局尚未得到泰方的任何申请。此外,执法人员通过检查柬埔寨游客出入境系统后发现,该男子曾于2015年前多次出入柬埔寨,其签证曾延期至2017年,2017年过后,这名男子就失踪,查不到其具体行踪。

乔速帕秘书强调,若这名男子还住在柬埔寨的话,就是属于非法居住,因为他的签证已经过期。若有人明确这名泰国籍男子的下落,请立刻向当局警察汇报,提供准确的消息,使警方在调查工作取得顺利。

据相关报导指出,泰国2014年发生政变,军政府掌权后传唤该男子,此后他被迫流亡国外,并持续透过网路进行政治抗争。泰国政府2018年曾以其脸书专页违反《电脑犯罪法》为由,对其发出逮捕令。泰国媒体2015年曾报导,他亦是29名被指控触犯“冒犯君主罪”的流亡者之一。

据悉,该男子于上周三(6月3日)在网上批评具有军方背景的泰国现任总理巴育。截至9日,泰国推特上“SaveWanchalearm”的标签已有超过40万则转推,部分政治运动人士正在策划相关示威抗争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