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阔斧惩治官商勾结发土地财现象

【本报消息】针对马德望省国克罗县土地纠纷一案,洪森总理在主持内阁会议时表示:“关于土地纠纷问题,是时候“动手术”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一次性了断。”

洪森总理在会上还命令各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治理力度,解决土地纠纷案,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参加内阁会议的新闻部部长乔干那烈在其脸书专页援引洪森总理的讲话称,关于土地纠纷的问题,现在是时候“动手术”了,若有官员涉嫌滥用职务非法获取土地,将被依法处理。

针对马德望省国克罗县土地纠纷一案,洪森总理于6月27日签发政令,免除国克罗县县长毛速占的职务。

此外,洪森总理也命令环保部、农林渔业部、国土规划和建设部3个部门,在国公省和柏威夏省等森林覆盖地区、国家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区进行调查。若有民众居住,请将民众居住地区划分出来,以避免影响到国家土地管理。

他还说,因过去国家森林覆盖地区、国家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区的土地,只是在地图上有规划。但事实有地区的居民已在此定居数十年,政府要做的是不让人民受惊、饥饿、背井离乡谋生活。同时,请人民不要私自扩大土地,要保留生态森林面积,以造福周边社区。

洪森总理补充说,以上3个政府部门,须在近几个月内完成此任务,要在绝对公平的情况下,为人民办理好土地证。

同时,全体内阁会议也审议了《国有财产管理、使用和分配法》草案。

据悉,《国有财产管理、使用和分配法》草案早于2014年11月由财经部提倡,并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开始草拟。工作组以1993年《宪法》第58条款规定为依据,草拟《国有财产管理、使用和分配法》草案。

宪法第58条款规定:“所谓国有财产包括:土地、地下层、山川、领海及海底、领空、岛屿、河流、湖泊、森林、自然资源、经济文化中心、国防基地和其他指定为国有的建筑物。国有财产的管理、使用和分配应按照法律规定进行。(阿盛、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