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明年起开征20%资本利得税!

【本报综合消息】柬埔寨财经部于28日发布通告称,自2021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征收资本利得税政策,其税率为出售资产所得利润的20%。

该通告还指出,资本利得税的实施原本预计始于2020年7月1日,但由于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因而才被推迟。

柬埔寨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关威宝表示,柬埔寨政府已决定将这项税收的实施推迟到2021年1月1日。资本利得税不是新税,该税在2010年预算法中就已涉及。

资本利得税是对资本利得所征的税,简单而言就是对投资者证券买卖所获取的价差收益(资本利得)征税。资本利得作为一种所得,仍然属于所得税的征税范畴,是公司、个人应税所得额的组成部分。

柬埔寨征收范围:具有纳税义务居民的资产买卖活动,包括房地产、资产租赁、资产投资、企业商标、知识产权、外国货币等。

征税对象:资本利得税征收对象为税务居民,税务居民指的是在某一国家负有纳税义务的个人或企业。即使是外国人,也有可能成为柬埔寨的税务居民。

一般而言,企业会因其注册地在某国领域内,而具有该国税务居民身份。而个人则会因为其与该国的联系(如在该国通常居住、居住超过一定时限、在该国就业等)而具有税务居民身份,不同国家在这方面的规定一般不同。

对于个人而言,以下3个标准中若占有任意一项,即可判断自己属于柬埔寨税务居民:纳税年度(12 个月)中超过183天居住在柬埔寨的人士;任何在柬埔寨境内组织和经营各种商业活动的法人;合作经营或主营地在柬埔寨的商业活动法人。

免征范围:政府资产、外国大使馆资产、税务居民持有时间在5年以上的常住房屋(仅限1套)。

抵扣办法:税务居民进行资产买卖活动时的开支,包括合同费、产业税、闲置土地税、印花税、地证收费、中介费、产业估价费、贷款利息、保养和装修费等,可用来抵扣资本所得税。税务居民出售国外资产也须征收,在外国已缴付的税务可用来抵税。

申报流程:需在资产交易后的3个月内申报和缴纳资本利得税,金边地区直接向国家税务总局申报,其他省份则向各省市税局申报。

征税缘由:资本利得税在全球多数国家已推行,柬政府需要以此提振财政收入。

历史背景:2010年首次提出,柬埔寨政府2020年7月提出要增加财政收入后,该计划目前正式提上日程。

实施影响:柬埔寨此前只对注册纳税人的产业交易利润征收20%的资本利得税,让柬埔寨成为很多人的避税天堂,此番征税范围已扩大至个人,个人名义进行的资本交易已被纳入。但资本市场的利润空间因此会减少,柬埔寨吸引外资的国际竞争力将会大大降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