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柬智库高端论坛在线召开

【本报消息】本月28日,以“迈向双边关系新发展阶段”为主题的第二届中柬智库高端论坛在线举行。

此次论坛由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和中国社科院联合主办,旨在增进柬中两国相互了解,加强和扩大柬中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加强和扩大两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合作,特别是深化两国人文关系更加良好。

柬埔寨副总理兼总理府部长本成在论坛上表示,柬中两国关系长期处于最佳阶段,两国关系始终建立在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

他说,中方始终支持柬埔寨的稳定发展,并提供宝贵援助发展柬埔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柬埔寨抗疫困难时期,中国在物资和疫苗等援助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并为柬埔寨商采疫苗提供了便利和优先权。

他坚信,待新冠疫情过去后,中国将在柬埔寨经济复苏中发挥巨大作用,未来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将达成更高水平的共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黄坤明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柬埔寨人民党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和洪森主席互致贺信,高度评价和赞扬两党两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共同展望携手共进的美好未来,为新时期中柬友好合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必将有力推动中柬两党两国关系向着更高水平发展。  

黄坤明表示,中柬双方在历史的考验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铁杆”友情,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立足新起点,中方将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沿着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友谊之路,推动中柬合作不断向前迈进,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我们愿与柬方一道深化战略沟通,继续携手抗疫,加强经贸合作,践行多边主义,不断弘扬中柬传统友好,推动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走深走实。希望两国智库密切合作,加强研讨交流,更好促进中柬两国人民民心相通。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森速帕在论坛上表示,据多年综合的贸易数据表明,中国是柬埔寨的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

他说,近年来,东盟-中国、柬埔寨-中国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增长。尽管2020年面临疫情危机影响,但双边贸易总额仍突破了80亿美元。柬中两国政府也制定了到2023年两国贸易总额实现100亿美元的目标。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杜博士表示,柬埔寨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如东盟、东盟+3、东盟+1以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国际机制。

他说,在柬埔寨抗击新冠疫情时期,中国成为了柬埔寨实现免疫计划的重要参与者。洪森总理曾宣布,柬政府将中国视为疫苗供应的战略依靠。

据悉,今年上半年,柬中两国双边贸易额约达50亿美元,同比去年的37亿美元增长31%。基于柬中两国在经济互补方面达成共识,柬埔寨对中国的出口保持6%至10%的年增长。

而柬埔寨主要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包括制衣产品、农产品和手工制品等;而柬埔寨从中国进口包括:纺织原料、钢铁和电子产品等。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