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抗疫和基建开销有5大资金来源

【本报消息】本月1日,洪森总理出席12岁至17岁青少年疫苗接种运动开幕仪式时表示,王国政府应对新冠疫情及其他投资项目的开销,主要有5大资金来源。

洪森总理指出,第一资金来源为国家收入,截至7月31日,仅赋税和海关税收就累计高达30.61亿美元,预计年收入将达50亿美元;第二资金来源是政府已有的30亿美元储备金,这还不包括在国内和国外储存的黄金;第三资金来源是国王、国母、热心人士捐赠的善款;第四资金来源为国际援助,包括亚洲开发银行、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等;第五资金来源是双边友好国家提供的援助,包括中国提供医疗设备和疫苗;日本提供救护车、药物和其他设备,美国提供资金和疫苗援助,英国和澳大利亚、邻国越南和泰国都有向柬埔寨提供支持和帮助。

洪森总理指出,国家开销不仅在抗疫行动中,还包括公共基础投资等。在抗疫行动中,王国政府向近300万民众等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劳工提供政府补助,累计花费4亿美元。为满足国家发展需求以及为人民改善生活条件,王国政府已投入数亿美元兴建道路、桥梁等利国利民设施。此外,王国政府在疫情暴发后,未向债务国申请延迟债务偿还,也没有向任何一方签署贷款协议,但有签署无偿援助协议。

他指出,目前,农业依旧是国家重要经济支柱,除了大米出口下降之外,其他农产品出口则保持增长,尤其是稻谷出口同比增长200%。而基于受疫情影响而存在不确定因素,王国政府预计今年的经济年增长将从此前预估的4%降至2.5%。

洪森总理表示坚信,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柬埔寨旅游业将能迅速重新开放,国家经济将能快速反弹。

(小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