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病毒溯源不应被政治化

【本报综合消息】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博士近日撰文指出,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对该问题的联合研究有助于更好地预防未来风险。

金平认为,从疫情暴发伊始,美国就无视科学家的辛勤工作,未能有效应对疫情,反而大肆宣传“实验室泄漏论”,企图以病毒溯源为借口,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

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博士

金平指出,2021年2月,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与那里的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联合专家组成员高度评价研究所的公开透明,并在联合研究报告中得出重大结论,即实验室泄漏的指控是极不可能的。然而,2021年5月26日,美国仍指示情报机构进一步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宣称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敦促中国参与全面、透明、基于证据的国际调查,并提供所有相关数据和证据。

金平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经过艰苦努力已经成功控制了疫情。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为世界各国战胜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病毒溯源问题上,中国也始终秉持着科学、专业、认真、负责的态度,与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中国出于开放、透明和证据的考虑,提出了下一阶段应在世界各国开展相关追溯研究,并应重点考虑冷链运输和中间宿主等因素的建议。

金平指出,截至目前,已有70个国家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并向世卫组织总干事发函或发表声明,强调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重要性。2021年8月2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团体和智库在发给世卫组织秘书处的联合声明中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这表明,世界各地的明眼人都能分辨是非。

金平认为,各方应尊重事实和科学,共同反对以溯源为名的政治操纵和诽谤,为全球溯源合作、团结抗击疫情创造良好环境。现在是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采取具体行动抗击新冠疫情的时候,一个国家将病毒起源归咎于另一个国家是不合适的。疫情不分国界,各国应本着多边主义原则密切合作,共渡难关。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造成的破坏,不是哪一个国家的责任。集体努力和行动对于有效抗击疫情、实现社会经济复苏以及加强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的伙伴关系至关重要。

金平指出,新冠疫苗应该是所有国家都可以使用的公共产品,疫苗的分配不应出于政治动机,或与阴谋论混杂在一起。只有团结起来,才能真正战胜病毒。

(经济日报驻金边记者 张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