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柬埔寨青年骨干本土中文师资线上高级研修项目顺利开班

【本报消息】2021年9月6日,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柬埔寨皇家科学院、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柬华理事总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柬埔寨青年骨干本土中文师资线上高级研修项目顺利开班。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常健、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勋爵、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副国务秘书速班纳(SOK SABAYNA)、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SOK TOUCH)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赵国成主任在致辞中首先赞扬了中柬两国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并对目前柬埔寨中文教育的大好发展形势作出了肯定。他认为办好中文教育,教师是关键,搞好柬埔寨本土师资队伍建设是保障柬埔寨中文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根本性举措。目前,虽然柬埔寨已经拥有了超过1500人的本土师资队伍,但师资数量不足、专业化水平不高、队伍不稳定的问题仍然是困扰各中文教育机构的现实问题。语合中心一直致力于支持柬埔寨中文师资队伍建设,在向柬方持续派遣中方师资,支持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的同时,通过设立本土教师培训、本土教师赴华研修项目,合作设立本土师范专业等多元化形式支持柬方培养培训本土中文师资人才。

他希望所有参训老师能够认真学习,在专业理论知识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同时他还表示语合中心将积极听取意见与反馈,不断调整,在未来继续大力支持柬埔寨师资本土师资培养工作。

随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常健公参也为开班仪式作了重要致辞。他首先赞扬了疫情之下中柬两国坚如磐石的宝贵友谊,盛赞柬埔寨是中国情同手足的“铁杆”兄弟,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尤其是“新冠”疫情之下,两国的深情厚谊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常健公参说,随着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广泛,极大助推了柬埔寨中文教育的发展,“中文热”在柬埔寨持续升温。

同时他也着重强调了中文师资培养工作的重要性,认为本次本土中文师资培训活动有着特殊意义,必将有力促进中柬教育交流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他还勉励广大参训本土教师,充分利用宝贵机会,认真参训,努力学习,切实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能技巧,为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最后,他祝愿本次研修项目圆满成功。

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蔡伟华勋爵在致辞时感谢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一直以来对柬埔寨中文教育特别是师资培养工作的支持。他认为拥有有高水平的专业师资力量,才能把中文教育办得更好,柬华理事总会多次与国内外的教育机构合作举办各项培训活动,就是为了提高本土教师知识水平,加强华文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他希望,老师们能够抓住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充实汉语知识,并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更好地为中文教育事业做贡献。

随后,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副国务秘书速班纳(SOK SABAYNA)也为活动作了致辞。他再次肯定了中柬双方铁杆外交关系,两国关系如家人般亲密无间。尤其是“新冠”在柬埔寨肆虐之际,中方雪中送炭,伸出援助之手,向柬埔寨第一时间派遣了医疗专家团队协助抗击疫情,并援助了大量疫苗。对此,柬方表示高度赞扬。柬方也会一如既往地加强与中方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在中文教育领域。目前,中文已经成为使用最为广泛的语言之一,对柬埔寨人民来说。柬埔寨教育部非常欢迎,也非常愿意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教育部进行交流合作,尤其是在中文教育领域。国务秘书阁下向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多年来对柬埔寨中文教育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在语合中心的支持下,本次培训意义重大,同时希望未来能够与中方继续加强合作,扩大中文教育合作范围,柬埔寨教育部愿意与中方一起,携手合作,继续努力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

开班仪式最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SOKTOUCH)为活动作了最后的致辞。宋院长在致辞中提到,本次培训意义重大,不仅能展示中文教育的重要性,还能为柬埔寨全国本土中文教师提供一个相聚的平台,可以让大家在培训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宋院长还提到柬中两国自1958年建交以来,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鼓励和推动柬埔寨开设越来越多中文课程是为了使两国人民更好地听懂对方的语言,理解彼此的心声,进而增进的互相了解和信任,促进交流与合作,加深友谊和感情。

他还说发展中文教育对柬埔寨社会非常重要,他也表示会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柬埔寨中文教育发展,利用皇家科学院各种资源扩大中文教育在柬埔寨的影响力。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非常重视本土中外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一直致力于培养与培训高质量本土中文教师。同时也寻求与中方及柬埔寨各中文教育机构展开广泛合作,扩大本土师资培养规模,提高培养质量,完善就业保障机制,构建师资供求联动体系,切实保障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我们愿意与各方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最终实现推动柬埔寨中文教育进一步发展,为国家培养多元化、实用型中文人才的长远目标。

本次研修项目开班仪式采用Zoom线上直播形式,同时通过脸书现场直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及各联合主办单位对本次研修项目高度重视,使馆首次有公使衔参赞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管领导、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领导更是历史上首次出席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研修活动,各方对本土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除出席会议领导外,柬埔寨各中文教育机构负责人、参训教师、中文爱好者也上线参加了开班仪式,线观看人数超过5000人次。

据悉,本次研修将持续一个月,主要面向柬埔寨各中文教育机构约150名青年骨干本土中文教师。本次研修的内容非常丰富,不仅包含教学方法与技巧,更是包含《现代汉语》《高级汉语写作》等核心中文本体知识课程,并且由华东师范大学、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汉考国际等单位一线专家及教师授课。本次研修旨在通过专业化的培训,提高本土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夯实中文本体知识理论基础,改进完善教学技巧,培养柬埔寨本土师资青年“生力军”,是保障柬埔寨中文教育进一步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金边时间上午10时,开班仪式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