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政府驳斥美使馆关于“云壤海军基地”声明

【本报消息】美国又在柬埔寨云壤海军基地建设问题上表达“关切”。美国驻柬大使馆13日发表声明,称“中国正在云壤军事基地进行建设活动”,柬埔寨政府对“中国军队在该项目中的作用”不透明。

针对美使馆发表的声明,政府发言人派西潘指出,美方的指责毫无根据,只是重复被洪森总理多次澄清是错误的说法。他表示,中国在云壤海军基地的建设是对柬埔寨发展援助的一部分,中国没有在该地建设其军事设施。“我们也欢迎美国提供帮助”,“当建设完成时,我们欢迎所有国家使用该基地”。

美国驻柬埔寨大使馆的声明称,“我们注意到一致、可信的报道显示,中国在云壤海军基地继续推进重大建设。柬埔寨政府在这个项目的意图、性质、范围和中国军队的作用方面并不完全透明,这引起人们对云壤基地设施预期用途的担忧。”声明警告称,任何外国军事势力在云壤海军基地的存在都将违反柬埔寨宪法,破坏地区安全。声明“建议”柬埔寨人民更多了解云壤海军基地的项目,并拥有“发言权”。

美使馆所说的报道,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13日公布的卫星图片。据美国《商业内幕》报道,该卫星图片显示,今年8月和9月,云壤海军基地内开始修建三栋新建筑和一条新道路。报道称,柬埔寨官员之前承认,中国对该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支持,包括疏浚以使港口更深,但表示中国不会在那里有军事存在,没有所谓“允许中国在该基地部署军队、存储武器以及停泊战舰的秘密协议”。

路透社13日称,近年来,柬埔寨与美国的关系出现裂痕。一年前,柬埔寨在没有事先通知美国的情况下拆除了美国资助的云壤海军基地设施。据报道,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今年6月访问柬埔寨时,对中国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表示“严重关切”,也遭到柬方否认。评论称,云壤基地目前的情况反映出柬埔寨对美国的失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