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 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经济复苏

【本报消息】由柬埔寨主办的第十三届亚欧首脑会议于26日圆满闭幕,来自53个亚欧会议成员国的领导人、高级别代表和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东盟秘书长等以视频出席会议。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了3项重要文件,包括第13 届亚欧首脑会议主席声明、关于新冠疫情后社会经济复苏的金边宣言、亚欧互联互通未来行动文件。

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呼吁推动多边主义以应对国际和地区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包容性增长。

声明表示,会议以“强化多边主义,促进共同增长”为主题,与会领导人重申亚欧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强调要加强对话和行动导向的合作,应对国际和地区挑战,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与会领导人强调,应对国际和地区挑战,迫切需要各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要合作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包容与可持续发展,推动保护人权,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声明还表示,可持续的互联互通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世界联动发展的重要框架。同时,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增强开放、公平、透明、包容、非歧视、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旅游业和创意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加强人文交流、经济合作。

洪森总理在闭幕式上表示,相信这些成果将推动世界更加安全繁荣。亚欧伙伴关系与合作将为可持续发展、弘扬多边主义做出重要贡献。

在闭幕式上,亚欧领导人对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出色安排表示高度赞赏,并衷心祝贺洪森总理成功主持本次亚欧首脑会议,这将有助于加强多边主义更加稳健。

亚欧领导人期待参加2023年在欧洲举行的第14届亚欧首脑会议。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