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文威主席聚广东海外侨青于广州生物岛学习十九大精神用行动为北京冬奥加油

【本报消息】2021年12月21日来自全球五大洲21个国家的40多位海外侨青在省侨联,省侨青联号召下汇聚广州生物岛开展为期3天的学习活动。

出席活动的领导有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广东侨青联主席戴文威,省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司芳,广州国际生物岛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超,生物岛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梅花等。

上午9时开班仪式由省侨联机关党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广东侨青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小军主持。

戴文威代表广东省侨联、广东侨青联对远道而来的侨界青年才俊表示热烈欢迎,对广州国际生物岛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戴文威在开班动员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结束不久,全国人民正在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侨界青年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敢做时代的弄潮儿,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对广大侨界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服务祖(籍)国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二是要做好中外交流友好使者,促进祖(籍)国与住在国的交流合作;三是要有敢为天下先,勇于担当积极进取的精神气概。

陈超在致辞中介绍了生物岛是一个综合性的生物高新科技开发项目,正致力打造成为国家生物医药政策创新试验区、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安全研发中心,有最好的营商环境、产业政策、合作模式,以及最快的通关便利和高端的人才优势,欢迎侨界青年侨领投资创业。

暨南大学全球校友会副会长陈焕辉代表学员发言,表示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助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侨界的青春力量。

开班仪式结束后,戴文威为全体学员上了一节“干货满满”的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这百年奋斗历程,侨始终与党同心同行,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均作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0月视察广东期间更是高度肯定了华侨的历史贡献,“华侨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戴文威回顾了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详细介绍了广东省情和侨情,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擘画的新时代蓝图和新征程航向。他指出,侨界青年是我国宝贵的海外人才资源,也是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希望侨界青年在传承发扬华侨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中外交流合作、助力住在国和祖(籍)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21日下午15时30分邀请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潘向阳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广东侨青联副主席成员、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侨青组织负责人、省侨联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2021广东侨青联港澳及海外青年侨领研习班学员等参加。宣讲大会由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广东侨青联主席戴文威主持。

潘向阳以《总结历史经验 创造复兴伟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题,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等六个方面,对全会精神作了全面、生动的解读。

戴文威在主持大会时强调, 全省侨界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担当作为,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广东侨青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省各级侨青组织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抓好学习宣传,带头做到学以致用,带头推动侨青工作落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解读透彻,对全省侨界青年代表、省侨联机关青年干部等进一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很好地帮助、指导和促进作用,有利于大家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通过此次学习,能够切实把全省广大侨界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广东侨界青年的最大力量。

12月22日上午9时,为积极助力北京冬奥会,广东侨青联组织了来自全球五大洲21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名侨界优秀青年在广州举行“广东侨青迎北京冬奥健康跑”活动,喜迎冬奥,跑向未来。广东省侨联副主席、广东侨青联主席戴文威出席活动并领跑。

戴文威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更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增长极。广东侨界青年齐聚于这座千年商都喜迎冬奥、快乐健跑,送上全球五大洲侨界青年最真挚的祝福,意义非凡。特别是在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东侨界青年以独特的青春热情和体育精神向世人传递出全人类同舟共济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广东侨青联副主席罗定、毛里求斯侨界青年陈焕辉、美国侨界青年窦豆、新加坡侨界青年严惠婷在起跑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总站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侨界青年将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讲好北京冬奥故事,提升北京冬奥会的全球影响力,以世界为舞台,以天下为己任,将“青春力”转化为“发展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四海同心,逐梦前行,建功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下午14时30分为了关爱学员的身心健康侨青联邀请到现任广东省干部保健中心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苏胜华给大家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健康保健课程;从上医医未病之病 ,中医医欲病之病 ,下医医已病之病三个层面,为我们讲授了生活习惯及提前预防对健康的重要性,课间休息时同学们积极上前向老师咨询个人健康方面的知识 ,苏老师热情的一一做了现场问诊,同学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

12月23日上午9时邀请到了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黎文靖为学员们讲授 后疫情时代 中国经济增长的挑战与机遇 。

黎文靖从疫情的冲击及后疫情时代;理解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增长的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契机 五个方面详细生动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现状 ,黎教授寄语同学们 ,要深刻理解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积极面对中国经济增长面对的挑战 ,把握好中国经济的增长机遇 ,努力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契机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利于自己企业成长的确定性 。

同学们都表示在疫情的重压之下省侨联,侨青联举办的这次学习活动充分体现了戴文威主席及各级领导的魄力和担当以及对海外侨青的关心和期许 ,我们会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报国之志努力在一带一路上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为早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时代背景下,把时间轴拉长,我们有志向!侨青当中一定会出现下一个陈嘉庚 。

柬华日报特约记者   阿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