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年柬埔寨将向中国出口40万吨木薯片

【本报消息】柬埔寨将在今年3月至2023年3月期间,一年内向中国出口40万吨木薯片。

柬埔寨商业部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24日通过远程会议,签订了全面加强经贸合作备忘录。商业部部长班苏萨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分别致辞,并共同见证签约。

班苏萨部长指出,通过双方签署的合作备忘录,2022年3月至2023年3月期间,柬埔寨40万吨木薯片将直接出口到中国广西。班苏萨部长还希望广西政府进一步鼓励广西企业同柬埔寨签署进口大米、玉米、芒果、香蕉等柬埔寨农产品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指出,中国拥有巨大国内市场,将始终向东盟国家开放,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今年RCEP和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实施,又恰逢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这为广西与柬埔寨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广西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不断深化与柬埔寨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电子商务、经济技术等各领域合作,共同在服务和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实现更大发展。广西愿同柬方一道,发挥水陆口岸众多、开放政策叠加等优势,为柬农产品输华提供更多便利,合力做大农产品贸易,共同打造产运销全链条跨境供应链;持续深化抗疫合作,加强教育、科技、文旅等领域交流,让双方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民众,为进一步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中柬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蓝天立还指出,2021年柬埔寨与广西贸易额为10.5亿元,增长63.8%,共有71家广西企业在柬埔寨非金融领域投资,协议投资额达89亿美元。

他强调,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门户,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推进与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