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球华人遭受歧视的余茂春会给台湾带来什么?

【综合消息】余茂春,来台湾了。

特朗普时期的国务卿蓬佩奥3月2日-5日到了台湾,余茂春随行,而据说这次行程也是余茂春促成的。

随着特朗普政府下台,余茂春也不再受到华盛顿重视,但他不甘寂寞,开始跟定蓬佩奥。他投书台湾的英文报纸《台北时报》,以特朗普政府幕僚的身份大谈“台湾的意义”,因为他嗅到了中期选举共和党可能取得优势的机会。

跟定蓬佩奥

余茂春去年10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透露过,他希望蓬佩奥出来参选总统,更希望蓬佩奥能够赢。如果蓬佩奥能够胜选总统,他们当时提出来的对华政策既定方针不会改变,而且会做进一步的“升华”。同时,这也可以为共和党接下来的中期选举“攻势”制造热点和关注角度。因为,如果中期选举共和党赢了,那么2024年大选,共和党推出的候选人赢得选举将会多一分保险。

而共和党如果重新执政,余茂春与蓬佩奥等人的政治企图心才有机会得以实现。

为什么余茂春要支持蓬佩奥呢?

简单说,蓬佩奥对他有“知遇之恩”。

余茂春祖籍大陆的安徽,1962年生于重庆,是当地的高考状元。1979年就读于南开大学历史系。因为私下听到前总统里根的演说后,受到启发,于1980年代公派赴美求学。余茂春先是到宾州斯沃斯莫尔学院求学,1985年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

余茂春刚开始在美国混的不怎么样。先是靠着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然后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学院获得的一份教职。但是,从他教的专业来看,在美国海军学院也就是一个边缘性的角色。

要知道,凡是军事院校都特别注重意识形态教育,在教学期间,他不断反复地贬低中国,认为中国贫穷落后,认为中国的生活环境极差,还说中国的工业导致空气质量极度下降,中国人能够活下来都是奇迹。

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初,在对华政策方面依靠的是白邦瑞等人。但是在蓬佩奥出任国务卿后,觉得这方面需要加强人手并且需要一个“真正了解中国事务”的人,最后在美国军校担任教授的余茂春在被举荐后进入了蓬佩奥的视线。

作为华人的余茂春,与蓬佩奥等美国共和党中意识形态偏见极其强烈的那些政客一拍即合。余茂春在这些人眼里成了“宝贝”,也逐步得到了蓬佩奥的重用。

不少认识余茂春的华人说,原本他没发迹的时候,看着挺谦虚的,自从跟蓬佩奥走了之后,就再也不跟他们来往了。

特朗普政府后期,余茂春成为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办公室“中国政策首席顾问”,其实就是为蓬佩奥个人服务。据称余的办公室距离蓬佩

奥的办公室,只有几步远,能保证随叫随到。

在特朗普政府下台后,余茂春又追随蓬佩奥,成为哈德逊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余茂春作为华人,又为华人做了什么?

在担任蓬佩奥的首席中国政策及规划顾问后,为了向上爬,至少不回去教书,余茂春甚至不惜迫害自己曾经的华裔、亚裔同胞,不仅开始积极参与令美国科学界深恶痛绝的“中国行动计划”,而且把新冠溯源的矛头指向中国人,让全美华人遭殃:

一是导致美方限制中美人文交流

余茂春宣称中国通过利用美国的民主开放与政治交流,争取了很大一部分美国精英通过资本或智囊的游说影响美国对华政策,鼓动华盛顿限制中国留学生。

二是鼓动美国不断挑衅对抗中国

认为中国的知识盗窃行为,促使华盛顿在华裔科学家中搞“中国行动计划”,而这种言论的一个客观效果就是大批华裔精英被迫害,引起了全美学术界和科学家的公愤,而美国司法部已经不得不停止了这一计划。

三是让全美华人因新冠备受歧视

余茂春联手前美国国防部军控局代理局长汤玛斯•迪南诺(Thomas DiNanno),向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国家战略研究所支付了36万美元,要求该所曾在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上为迪南诺工作过的前官员大卫•阿什尔(David Asher)炮制一份“指控中国可能违反《生物武器公约》的报告”。结果当时负责此事的代理副国务卿克里斯•福特(Chris Ford)对该报告的权威性、客观性和科学性都表示了怀疑。福特之后因为抗议特朗普怂恿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递交了辞呈,而在其一份长达四页的离职备忘录中,他写道,经过仔细审查,迪南诺关于中国可能违反《生物武器公约》的指控的科学依据“基本上是站不住脚的”的。不过,虽然美国官方至今没有对新冠溯源问题拿出权威的证据,但客观上已经让全美华人、亚裔受到了严重的伤害,遭到了巨大的歧视。

如今,让全美华人、全球华人都遭殃了的余茂春,又来到了台湾,不知道又会给台湾人民带来什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