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新年浴佛斋僧祈福交流活动

【本报消息】2022年4月15日(农历三月十五)欣逢高棉新年(泼水节)浴佛,柬中佛陀教育学会在茶胶省僧王无边光寺,启建柬新年浴佛斋僧祈福交流活动上报四恩、下济三涂,祈十方加持,为众生祈福。

据悉:高棉新年是每年的4月13日起,一般持续3-7天,是东南亚国家的泼水节,梵文称“宋干节”,意为“太阳运行到白羊座,即新的太阳年开始”,指太阳已经在黄道十二宫运转一周,重新开始向新的一年过渡;傣语称为“比迈”,意思为新年。泼水节日前要清扫家内外,焚烧旧衣服,以去晦气,节日当天要到寺庙中堆沙塔,插彩旗献花,祈求五谷丰登。晚辈将浸有花瓣的香水洒在长辈的手臂上、背上,表示对长辈的美好祝福;此后长辈再将水淋在晚辈的头上,表示来自长辈的赐福。

泼水节又名“浴佛节”,源于印度,随着佛教传到东南亚各国,慢慢成为一种民族习俗流传至今已数百年。泼水节庆典无论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人们到寺院以清水为佛像洗尘,求佛灵保佑。“浴佛”完毕,大众开始相互泼水,表示祝福,希望用圣洁的水冲走疾病和灾难,换来美好幸福的生活。此次高棉新年庆典活动在柬中佛陀教育学会秘书长照醒法师带领下,中柬企业代表及居士一行30多人来到茶胶省,先后参观了柬埔寨万佛寺,僧王无边光寺,直到中午1:30集体亨用新年素斋饭,到下午2:30隆重举行中柬两国“浴佛节”法会,柬埔寨茶胶省僧王肖达拉比、中方佛教照醒法师分别恭诵南传北传佛经祈福消灾。他们说借此高棉新年祈福活动希望各地疫情早日平息!战争化解!世界和平!人民安乐!祈愿新年新气象!家家见吉祥!引导大众知恩感恩、慈悲喜舍、发扬中柬两国传统优秀文化。

黄道又转第一宫

浴佛斋僧贺新年

泼水冲走灾和病

圣洁迎祥喜相连

(本报通讯员 林文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