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好“一国两制”优势 迈向“由治而兴”新里程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更是香港迈进由治及兴关键时刻。回首过去四分之一世纪,香港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中西桥梁角色更形重要。25年来,在各方携手努力和国家全力支持下,香港既克服了种种挑战,更迎来了多元发展新契机,特别是《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的落实执行,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社会各界均对本港未来发展充满期盼。

柬埔寨被香港列为疫情高风险区

祖国是香港坚实后盾

香港特区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为香港提供了独特发展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地位,香港不仅从国家的快速发展的巨变中,获得了莫大的机遇,更从国家自强不息中,学会坚定底气,即使面对一个比一个严峻的危机,仍勇敢地跨过,并开创了更光明广阔的新局。

1998年,香港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当年特区政府官员在中央及中资机构的支持下全力护盘,击退投机来袭,最终打赢一场漂亮的金融保卫战;踏入2000年,香港陷入经济衰退,到2003年,沙士突然偷袭,香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当疫情退却后,市道萧条,经济亟待重振之际,中央送上令港人重燃希望的大礼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更引入了“个人游”,加快香港的复苏。

除了旅游,CEPA框架下还有各种涉及货物贸易、专业服务、金融等不同范畴的开放政策接踵而至,包括“零关税”、离岸人民币业务、“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为香港的“重生”以至再次繁荣起来带来了很大动能,而更重要的是,这些惠港措施增添了香港的韧力,即使其后又遇上如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及中美贸易战等大风浪,也依然屹立不倒。

2019年至2021年,黑暴迭加疫情,令香港社会接连经历了一段史无前例、令人不堪回首的惨痛回忆,这次真的伤及香港的元气;幸而,在危急关头中央再次出手扶助,推出《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来拨乱反正,令“一国两制”重回正轨,后来又尽一切努力支持香港抗击疫情,使香港终于逐步走出困境。

25年来成绩有目共睹

回归后的香港虽有起跌,但如果作中期回顾,香港的“成绩单”仍是亮丽的,无论在“一国两制”、经济、基建、以至民生劳福等各方面,均佳绩满满。宏观表现来看,1997年香港 GDP总量只有1.3万亿港元,到2018年已番了一番达2.8万亿,虽然随后因疫情等危机而回落至2021年的2.3万亿,但仍较回归首年足足增加了1万亿;至于香港的财政储备更惊人,难以想象如此小的经济体竟“富可敌国”,储备一直高踞全球十大位置,即使推出了多轮巨额救市措施,2020/21年度港府财政储备仍有9,027亿元,相等于16个月政府开支水平,反映香港财政状况仍相当稳健。

在基建方面,东铁、高铁、港珠澳大桥、三跑系统、西九文化区在回归后相断落成,令香港有更优越的条件去发展经济。民生方面,港人已连续七年蝉联全球最长寿,反映本港医疗水平及制度相当完善;而政府投放在教育及社会福利的开支亦在近年大幅上升。至于最困扰我们的房屋问题,政府提出了“明日大屿”和“北部都会区”,将有望增加土地供应以兴建大量房屋。

虽然一直有外部势力抹黑香港国安法,指这吓怕了投资者,但客观数据胜过千言万语。引述早前陈茂波司长所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例如:本港的新股集资额较之前增加超过3成,有超过6,500亿港元;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港元,较之前增加了两成;本港银行的存款总额亦达到15.3万亿港元,同样增加逾一成。

香港的竞争力亦没有迹象被动摇。6月15日,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排名由去年全球第7位跃升至第5位,当中在商业法规继续位列榜首,在政府效率、营商效率、经济表现和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排名亦相当高,足证香港仍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塑造新发展优势  寻找新出路

港虽然面对重重冲击,但仍有如此坚韧的生命力,很大程度是有国家这个强大后盾,使香港能化险为夷。然而,单靠“家底”是不足以保住成绩,更莫说要在世界大变局中为国家作出新的贡献;因此,香港必须要塑造新发展优势,寻找新出路。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赋予香港八大中心定位,恰恰为香港的未来点亮了明灯,指引香港新的发展方向,其中发展科技是保障国家发展利益的最大关键,也是香港大有可为的领域。香港的基础科研达世界级水平,而本地及珠三角的港资制造业更有数十年雄厚根基,加上粤港澳大湾区正深度融合,有利促进区内“官产学研”之间的互动,推动研发及技术转移,毕竟,只有创科结合工业,才能有效改善本港经济结构,令大量劳动力得以从事高增值、高回报的工作,年青人也因而有更多上流的机会,有助解决深层次茅盾及推动香港长远发展。

香港作为国家内外循环的交点,在参与经济内循环的同时,对外保持开放态度,提高自身国际城市地位也是十分重要的。香港正争取加入RCEP,以巩固贸易枢纽与投资门户的双重地位,连同CEPA,香港区域经济上的独特优势将更加凸显。未来,香港只要继续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固旧拓新”,香港便可以在下一个25年,再次交出一份令人骄傲的成绩单。

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下,香港未来的繁荣已扎好稳健的根基,所以香港必须积极用好国家的政策支持,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在“爱国者治港”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各界团结一致,稳步实现高效施政,凝神聚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作者: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