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再通话,美国能否走出危险的偏执?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近日在出席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时发出警告:“我们生活在一个日益危险的十年。危机、对抗和战争的可能性不再是不可想象”。他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在中国周边海域,美国日益激进的试探与“声讨”,已经陷入偏执的地步。

美国“里根”号航母(资料图)

本月中旬,美国“本福德”号导弹驱逐舰非法擅闯中国西沙领海,遭遇中方海空兵力跟踪监视并予以警告驱离。与此同时,美国“里根”号航母编队今年内首次进入南海并展开军事演习和对南海周边国家的军事外交活动。

然而,打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搅局南海的美国,却先发制人将“咄咄逼人”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在7月24日访问印尼时声称,中国军队在过去五年中变得“更咄咄逼人和具有危险性”。紧随其后,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负责印太事务的高官直接针对南海问题向中国发难,指责中国在南海“咄咄逼人和不负责任的行为”迟早会引发“重大事件”或“事故”。

在一片“中国威胁论”声中,美国海军公布了一份“2045规划”,声称为与中国展开长期竞争,美军将在2045年打造一支由373艘载人战舰和150艘无人战舰组成的超级舰队。

这种盯梢中国的“口香糖”战略,让美国陷入“无休止对抗中国”的偏执,也让其在南海区域日益失去人心。

2022年7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印尼总统佐科举行会谈。(来源:新华社)

就在米利在印尼发出“警惕中国”的告诫时,印尼总统佐科依然选择中国作为其亚洲之行的首站,成为北京冬奥会后首位到访北京的外国元首。

在7月26日中印尼两国元首的会面中,双方达成共识,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

在东盟国家中,中国同柬埔寨、老挝都早已签署了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行动计划。本月初,在会见应邀访问泰国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时,泰国总理巴育也表示,希望以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和愿景,为“中泰一家亲”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2021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马来西亚“两国双园”展台(来源:视觉中国)

印尼国际问题专家优素福·瓦南迪曾表示:“我们相信亚太的未来在于中国,而不是美国。”自2020年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愈加具有活力。除了紧密的经贸合作,基建设施、农业科技、卫生医疗、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都将给区域带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在经济和政治上已经是亚洲的主要参与者,不需要通过军事力量来维持其影响力,反倒是美国一直在破坏地区局势稳定,拼凑各种联盟大搞冷战式对抗,东盟国家和整个东南亚地区都不应让美国主导本国内政或地区政策。

在6月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敦促各国尊重中国作为一个伟大文明国家的正当崛起,并表示亚洲国家将以“亚洲方式”解决分歧和挑战。

而通过域内对话协商方式共同管控海上形势,早就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南海共识。正如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地区国家是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真正主人,如为和平合作而来,我们欢迎;如为捣乱破坏而来,请你们离开!

在7月28日晚中美两国元首的通话中,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希望能与中方增进相互了解,寻求在利益交融领域开展合作,妥善管控分歧。

美国能否走出偏执对抗,回归理性务实?“漂亮话”易说,“漂亮事”干好才是大国本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