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积极参与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发表“东盟日”贺词时指出,柬埔寨自成为东盟成员国以来,在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他说,今年8月8日是东盟作为一个区域集团成立55周年的日子。在我们漫长的征程中,这个伟大的里程碑让我们更接近我们的愿景,即建设一个以人为本、面向未来、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东盟共同体。

  洪森指出,自1999年成为东盟成员国以来,作为最后一个加入东盟的成员,柬埔寨在东盟共同体建设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今年是柬埔寨第三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致力于利用东盟的“团结”精神来维护和促进东盟的中心性、统一性和团结性,采取一致行动应对共同的区域挑战,加强东盟对地区和全球和平、稳定、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洪森说,柬埔寨是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的积极贡献者,在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作出了坚定的承诺。我们支持东盟积极促进地区和全球和平的势头,包括通过联合国参与维和行动。

他说,过去 15年中,柬埔寨已派送近8000名蓝盔官兵,参与联合国在全球多个国家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坚信,保护人类安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东盟将继续面临诸多紧迫的安全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是缅甸局势、南海局势、朝鲜半岛局势以及俄乌战争等。如果我们不能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可能会破坏我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洪森指出,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仍是当务之急。RCEP将刺激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地区乃至全球的区域供应链。作为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将与RCEP国家密切合作,推动RCEP协定全面有效实施,进一步加大跨境贸易往来便利化。

洪森强调,东盟需要在团结一致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以实现地区的更大繁荣;以建设更具韧性的东盟共同体。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