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总商会副会长鼓励中小型企业打造生态系统

【本报消息】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蒙乐迪集团副总裁陈莫尼万表示,柬埔寨大部初创企业不成功、国内产品成本高,无法竞争国际市场等的主要原因之一,即是柬埔寨企业家无论在投资或创业的过程,比较喜欢孤军奋战,而不加入生态系统。

柬总商会副会长、蒙乐迪集团副总裁陈莫尼万

陈莫尼万副会长于9月3日在金边大酒店出席主持由HOME-DUCATION举办的“2022年柬埔寨企业家论坛”时表示,生活系统(ECO System)的简单解释就是一起做生意、一起合作,整合人力资源和融资,即在各自领域内结合而成的结构有序系统,因为在一个企业或一条生产链内,不可能几乎覆盖所有管理工作,必须知道如何分布投资工作。

他介绍,促进生态系统将有效增强国内的产品,降低成本等。为了能推进生态系统,我们必须设立社区,在其他国家设有很多社区,包括香蕉社区、菠萝社区、黄牛社区等,而因组成生态系统,使这些社区能力非常强劲,于是我们需要从别人的生态系统学习和取经,然后加入到柬王国政府制定的发展政策,将能推动国家经济迅速发展。不然的话,我们只坚守一种概念,即不想合作,总想着一当与其他合作就会吵起来,或只想孤军奋战,同一个产品或生意内打击竞争对手扩大市场,最终还是两败俱伤。

陈莫尼万副会长一直以来鼓励广大民众,无论是学生、企业家要养成阅读习惯,努力学习和研究,为增强自己的能力。为使有效实施生态系统,就是同一个行业内汇集人力资源和财务,一起做生意,一起合作,一起生存,分布投资工作。就如一个生猪养殖业,谁负责饲养项目、谁负责生产饲料、谁负责营销工作等 ,而每人只专注和做好自己的工作项目,这一定推动生猪养殖业迅速发展。

相反,如果企业一个去管理所有的工作,包括生猪饲养、生产饲料,还去做营销,这肯定是不发展的。

HOME-DUCATION创始人兼董事长肯恩在记者会上指出,本次论坛将向投资者、企业家、贸易商提供和分享中小型企业发展信息、全球经济发展局势、区域经济和柬埔寨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关于未来柬埔寨的经济走向等。

他指出,此次论坛将帮助企业家应对新冠危机和经济衰退带来的挑战并为未来的发展机遇做好准备。(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