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政党联名要求限制选举竞选经费预算

【本报消息】近日,烛光党、基层民主党、柬埔寨改革党和高棉意志党代表与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NEC)举行会面交谈。

会后4个政党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他们向柬埔寨国家选举委员会提出了多项要求,其中包括限制各个政党在选举竞选期间的经费预算,旨在确保选举期间的透明度和平等竞争。

高棉意志党主席官莫尼卡表示,各个政党在竞选期间的花费应由法律规定,每个人都有权支持他们最喜欢的政党,但支持应该有一个限度。

他说,在竞选期间,执政党能够在首都和各省聚集大量民众,很显然他们在集会活动上花费了很大资金,而且所消耗的资金和来源均不透明。

对此,柬埔寨人民党(CPP)发言人速恩山指出,柬埔寨人民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支持者。人民党有超过600万成员,若每个成员捐赠1美元也能获得600万美元,这是与其他政党不同的地方。

速恩山说,新政党不应与柬埔寨人民党相比,因为人民党根深蒂固早已扎根在柬埔寨人民的心中。而且人民党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管理预算和寻找资金来源。

据柬埔寨《政党法》规定,王国政府对参加国会选举的政党提供相同的资金,用于开展竞选活动。然而,任何政党若未获得有效总票数的百分之三,或者未赢得国会任何议席,必须在选举正式结果公布后三个月之内全额偿还政府。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表示,要求在选举竞选期间限制每个政党的使用预算很难获得同意,因为每个政党预算资源都不同。然而,可以限制每个政党决不能利用国家预算为自己的政党服务。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