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首批本土中文教师获得《国际中文教师证书》

【本报消息】经过本年度4月份笔试和7月份的面试考试,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VUTH SOPHEAKNA)等4位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成为柬埔寨首批获得《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的本土中文教师。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封面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颁发,是证书持有者国际中文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证明;是作为选拔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中文教师、中文教师志愿者的必要条件和优选条件;是作为国内外教育机构选聘和评价中文教师的依据;是作为评价国际中文教学机构师资水平及教学实力的参考。该项考试由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组成,笔试通过方可参加面试,笔试和面试均通过方可申领证书。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院长苏碧娜

作为目前柬埔寨唯一的考点,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先后举行了2次笔试和1次面试,共42人次参加了笔试和面试,报名人数逐次攀升。其中参加首次面试的4名本土教师全部通过考试获得了证书,这是对柬埔寨本土中文教师综合素质的标准化肯定,说明柬埔寨本土中文教师完全有机会通过考试测试自己的国际中文教育综合素质和能力,从而获得标准化认证。

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柬方院长黄子扬

根据考点负责人介绍,作为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培养的重要单位,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一致致力于与中方合作推动柬埔寨本土中文师资队伍建设,设立考点的目的也是为了服务广大本土教师和在柬工作的中方教师考取证书,通过以考促教的形式推动整体中文教学水平的提高。

柬埔寨金边广肇学校校长符美菁

除了苏碧娜以外,柬华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柬方院长黄子扬(VINH BUN EANG)、金边广肇学校校长符美菁(PHOU MEIJHING)也是第一批获得该证书的本土中文教育工作者,可见该证书的含金量和吸引力。

据悉本年度最后一次面试将在12月10日和11日举行,10日为常规版面试,11日为本土版面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