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与越南总理范明正举行会谈

【本报消息】11月8日上午,柬埔寨洪森总理在和平大厦举行仪式,欢迎越南政府总理范明政一行访柬并举行会谈。

洪森总理热烈欢迎范明正访柬,并强调此访在纪念越柬建交55周年之际具有重大意义。他同时对越南在国家建设、革新和发展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复苏和发展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成果表示祝贺;祝贺越南当选2023-2025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表示相信在以阮富仲总书记为首的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将继续取得新胜利。

范明正高度评价柬埔寨在担任2022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所做出的贡献和所取得的成果,相信柬埔寨必将成功召开第40届和第41届东盟峰会及相关会议。

两国总理对柬越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深感满意,两国通过保持高层经常性互访和接触,发挥各双边合作机制作用渡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两国政治外交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互信日益增强。

两国总理高度评价两国在2022年柬越、越柬友好年框架内成功举办多项纪念活动并强调,下定决心推动柬越“睦邻友好、传统友谊、全面合作、长期稳定”关系提质升级 ,推动双方合作走深走实并将其视为两国必要的客观要求。

双方一致同意深化国防安全合作,强调不准许任何敌对势力利用一方领土损害另一方安全和利益的原则;强调密切配合有效落实各项现有协议和机制;为维护各自国家社会治安秩序,预防打击人口贩卖、运输毒品和贩卖毒品等各类跨境违法犯罪,加大网络安全保障和公民保护的合作力度等做出贡献。

在经济合作方面,双方对双边贸易与投资近期成为两国关系的亮点感到高兴。2021年双边贸易金额逾95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0%;2022年前9月达8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双边贸易实现双向平衡。截至目前,越南对柬投资项目累计198个,注册资本达29.2亿美元,成为柬埔寨在东南亚地区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地,也是柬埔寨在世界上的五大投资来源地之一。

双方一致同意推进经济硬基础设施和体制政策互联互通;互相援助在各自国家建设独立和自主的经济;同时确保深入和有效融入全球化。

两位总理强调了边贸、边境地区经济和口岸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对双方努力完成越柬边境贸易协定,以在此次访问期间签署表示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