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本克蒙省宣布成为“无雷区”

【本报消息】特本克蒙省于本月15举办仪式宣布成为“无雷区”,柬埔寨未来总理候选人、王家军副总司令兼陆军总司令洪玛内将军出席主持。

洪玛内将军致辞时指出,为确保实现无地雷国家的目标,柬埔寨必须实施两个战略,即清除所有旧地雷及遏制布置新雷。

他说,自1970年至1975年,以及1979年至1990年代后期,柬埔寨战争留下了将近4000平方公里的雷区。自1992年到2022年,柬埔寨已进行了30年的排雷行动。

洪玛内指出,为了柬埔寨能实现无地雷国家的目标,需要国内和国际的所有合作伙伴一起参与排雷行动。

他说,30年来柬埔寨共清除了2531平方公里面的雷区,惠及约900万名居民,而目前确认无安全隐患的土地已用来兴建学校、医院、道路和桥梁、以及用于农业耕种等。

洪玛内称,自1979年来,地雷和其他未爆炸物在全国范围内累计造成6万5004人伤亡,其中1万9818人丧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地雷和其他未爆炸物年均伤亡人数逐渐下降,即从1996年的4320人次下降到2021年的44人次。

迄今为止,全国已有6个省市宣布成为无雷区,即首都金边、上丁省、白马省、波罗勉省、西哈努克省和特本克蒙省,而即将摆脱地雷隐患的省份包括磅湛省、磅清扬省、茶胶省、贡不省、柴桢省、实居省和桔井省。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