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获世界杰出领袖终身成就奖

【本报消息】马来西亚KSI亚太战略研究所向洪森总理颁发世界杰出领袖终身成就奖,表彰其对加强东盟-中国关系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颁奖典礼于19日上午在柬埔寨总理府和平大厦隆重举行,KSI亚太战略研究所总裁丹斯里迈克尔杨向洪森总理颁奖。

洪森总理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自1999年柬埔寨成为东盟第10个成员国以来,柬埔寨已被公认为积极融入地区和世界、与其他国家发展良好友谊与合作的国家。在区域和全球框架下,积极参与所有国际事务。

洪森指出,维护东盟在国际舞台各个方面的威望,离不开东盟对话伙伴的参与,尤其是中国这个公认的世界第二大经济超级大国。

他说,事实上,过去三十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稳步增长,体现在2021年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现在正朝着即将建立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迈进。

洪森指出,在双边框架下,东盟和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体现在互访频繁,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增多。特别是柬埔寨和中国的关系到被公认为“铁杆朋友”,双边贸易额在2021年增至约110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约 37%。此外,柬埔寨一直在财政和非财政方面得到中国朋友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危机造成的最困难时期。

他说,中国的发展是一项奇迹般的成就,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而且在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等方面为东盟和柬埔寨带来了诸多积极影响。

洪森指出,在我们不断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问题和风险的背景下,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地缘政治竞争、保护主义、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气候变化等。我希望并相信,通过实施“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中国和东盟合作正在翻开新的篇章,将为进一步加强两个地区之间的关系与合作提供更大的潜力和活力。

他表示,在此背景下,东盟与中国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推进开放、透明、包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

洪森指出,东盟与中国必须高度重视深化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加快社会经济一体化进程,消除贸易壁垒,增强区域供应链和生产链的弹性,迎接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机遇。

他说,我们将继续为柬埔寨的发展作出更大努力,维护柬埔寨40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同时,东盟和中国将继续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加强各项合作,促进整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