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总理:世界应谨防核战争

【本报消息】19日上午,洪森总理通过社交媒体Telegram发文称,国际刑事法院(ICC)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逮捕令,此举让他对核战争爆发的可能性表示担忧。

洪森指出,国际刑事法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指控是令人震惊的政治走势,广泛影响到了欧洲和全球的地缘政治。此举也将让乌克兰战争中寻求和平的进程更复杂化,尤其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人们期待此次访俄将进行调解促成和平,但普京先生要如何在被威胁的情况下进行和平谈判呢?

洪森指出,国际刑事法院(ICC)目前共有123个成员国,但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等重要国家均未加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于2019年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他说,在没有获得该国政府合作的情况下,国际刑事法院无权逮捕任何嫌疑人。当前全球正共同努力解决气候变化和传染病等的全球性问题之际,ICC发布如此逮捕令可能引发核战争。

洪森指出:“我从来不相信核战争会发生,尽管有动用核武器的威胁。我也鼓励各方对动用核武器保持谨慎,并减少谈论使用核武器。但现在有一方已作出过激的反应对普京总统发布逮捕令,而普京正是有权发射核武器之人,也是拥有数千枚核武器的核大国领导人。

洪森指出,普京先生会不反抗被逮捕吗?如果普京在国外被逮捕,俄罗斯人会接受吗?这些问题正在使核战争成为可能。

(勇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