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进入最后阶段

【本报消息】洪森总理20日在出席启动第四阶段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计划时表示。柬埔寨不是等到国家充分和平,才开始进行公共财政管理改革。早于2004年,柬埔寨就已开始推行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计划,并分成四个阶段实行,目前这也是最后一个阶段。

洪森总理说,其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为国家奉献,不仅仅是为了让人民摆脱红高棉政权,同时也为柬埔寨争取UNTAC(柬埔寨过渡时期联合国权力机构)为帮助柬埔寨实现的和平。

洪森总理表示,在其担任柬埔寨王国政府总理一职时致力于改革工作,并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政治改革,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的冲突;二是经济改革。柬埔寨政府于2004年开始推行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计划,在过去20年里实施公共财政管理改革在柬埔寨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无论是在改善公共财政管理的治理方面,还是在柬埔寨的社会经济发展方面。

他说,在实施的20年来,公共财政管理改革使王国政府收入逐年增长,预计2023年总收入将达82.34亿美元。

洪森总理透露,柬埔寨目前每年从国外贷款不到国家预算总额的20%,这是实施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计划取得的结果,进而减少对外国贷款的依赖。在国家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柬埔寨公共财政管理改革计划的良好成就,加强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对国家命运负责,减少柬埔寨对外国贷款的依赖。

他回顾说,在过去30年里,柬埔寨国内收入仅占国家预算总额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约三分之二的国家预算需求是通过外国资助来满足,包括来自国外的财政援助等。

洪森总理还回顾了与公共财政管理改革有关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影响政治生活和改革的三大压力包括:一是红高棉政权被推翻后党内的分歧和对政治、社会经济改革的误解;二是越南和柬埔寨市场体制的不同,当时越南军队有不少于10万人驻在柬埔寨,柬埔寨开始实施改革,当时的越南并没有;三是自由主义国家的制裁,只有前苏联(俄罗斯)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和印度向柬埔寨提供了援助。

就此,洪森总理表示,过去越南军队来到柬埔寨只为推翻波尔·布特政权,越南给了柬埔寨决定有关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工作。一些国家说柬埔寨是越南的“傀儡”,但当时其有权决定做比现在更多的事情,部分国家命令柬埔寨按照他们的意愿去做,否则将切断援助。而这也阻挡不了柬埔寨走上和平发展的道路。

洪森最后强调,改革工作不是“儿戏”,也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在选举期间做出的口头承诺,柬埔寨是在最艰难的时期实施的改革。

(子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