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馆李杰参赞走访港华学校  对柬华文教育事业给予高度评价

【本报消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杰于4日下午对西哈努克省港华学校进行了考察访问,受到柬华理事总会监事长兼西港柬华理事会会长郑源来勋爵、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西港柬华理事会永远名誉会长方灿成勋爵、西港港华理事会秘书长陈海山、柬埔寨安徽总商会会长刘忍,以及众多师生的热烈欢迎。

李杰参赞先后参观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后,对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感谢柬华各界侨领对华文教育所作出的贡献。

港华学校校长林桂娟在交流会上致辞时表示,疫情停课时间,学校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郑会长自掏腰包给老师们发薪水,捐赠善款超过10万美元。华商协会助建了篮球场,秘书长陈海山以校为家,捐建学校水沟、篮球架等设施,疫情时捐款9000美元,复课后又捐款5000美元,和郑会长一起帮助学校度过最困难的时候。在这期间,校方总计得到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23000美元。疫情复课之后,华电西港发电有限公司、安徽总商会刘忍会长和辽宁商会王鹏会长加入学校的爱心奉献队伍,西港发电有限公司为学校购买食堂用具,上学期学校和华电发电厂开展中国企业本地化用工培训,成效明显。王鹏会长给学校捐赠21台电脑,学校的电脑课已经开展,特别感谢刘忍会长,从去年到现在,每月给学校捐款5000美元,共计捐款4万5千美元,奖励优秀学生、补贴老师生活,改善教学环境。他们的义举,也带动了社会各界人士,像广告公司的周老板,学校每次活动,她都主动为学校提供帮助。

林校长指出,随着学生增多,课室已经不足,校方目前正在建设一栋集儿童乐园和教室为一体的教学大楼,建设装修和添置桌椅、大型儿童游乐设施等费用预计需要40万美元,郑源来会长和总会常务副会长郑棉发勋爵各捐10万美元,不足部分资金正在筹集。

她说:“今天,陈海山秘书长乐捐3万美元。郑会长保证,如果建校资金最后不足的部分,由他自掏腰包来填补。我相信,有社会各届人士大力支持,港华学校新教学楼一定能够在年底顺利投入使用。”

柬华理事总会监事长兼西港柬华理事会会长郑源来勋爵致欢迎辞时表示,多年以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对西港港华学校大力支持和帮助,每年选派优秀的外派老师来学校支教,特别是王文天大使到任以来,陆续赞助学校的物资:诸如发电机、空调、热水器、多媒体教学电脑等,极大改善老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去年,由西港领办的牵线搭桥,华电集团西港发电厂和安徽总商会刘忍会长、辽宁商会王鹏会长给予港华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社会各爱心企业、殷商、侨领的帮助下,学校疫情后的复学工作迅速开展,并不断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他说,目前,学校开设白天中文班、柬文班的夜班学生共计2000人,办学条件优越显著。在此,再次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嘉宾们对港华学校长期以来的大力帮助,特别是李杰参赞的关心形成一股潜在的力量。同时也相信,在柬华理事总会方侨生会长的领导下,有中国大使馆和西港政府支持,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大力帮助,港华学校一定能够赢来更美好的明天。

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兼西港柬华理事会永远名誉会长方灿成勋爵致辞时表示,港华学校是西哈努克省唯一由侨社力量创办的华文学校,开办从幼儿园到中学各级的中文教学。多年来,在郑源来会长以及全体理事成员的努力下,办校规模不断扩大,学生人数不断增多,办学成绩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并且是第一批荣获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授予“华文教育示范学校”的华校。港华学校为西哈努克省乃至柬埔寨培养了一大批精通中柬双语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发挥特长,为西港的经济发展和柬中友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说:“今天,李杰参赞的到访,充分体现出祖(籍)国对我们柬华教事业的支持与关心,同时也是对港华学校的重视。因此,我们相信,在中国大使馆的支持与帮助下,港华学校将会越办越好,柬埔寨的华文教育事业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我们的华人事业必定更加兴旺!”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李杰致辞首先提到了学生们用中文说出热烈欢迎自己的到来时表示倍感欣慰,非常有亲切感。他也对柬华理事总会、西港柬华理事会、港华学校老师们在柬埔寨的办学能力给予高度的肯定,并鼓励当地理事会和学校领导,不断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水平,让当地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学习中文。

他也承诺,将会努力派来更多的援柬教师到港华学校支教,为西港乃至柬埔寨培养出更多精通中柬文的优秀人才。

李杰参赞表示,中国大使馆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柬华校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同时他也给港华学校带来了中国大使馆捐赠的一批体育用品。

在活动上,郑源来勋爵分别接受了陈海山秘书长和刘忍会长乐捐30000美元和5000美元的善款。

(小林)

相关新闻